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菜園附近野菜

菜菜子位於平等里地區,這邊屬於陽明山區半山腰的一個台地,因此附近有許多的農家,這些年越來越多的山產餐廳慢慢興起,週末接近中午的時候也會有大批的車輛往這邊移動。菜園附近依然帶些傳統農村的感覺,因此只要稍微注意,路邊常常會有一些出名的野菜。

前陣子被報導過得養生植物:馬齒莧

馬齒莧科的植物具有肥厚的葉片與莖,匍匐在地面生長,台語俗稱為『豬母乳』,因為以前是餵豬吃的野菜,切開會有白色乳汁液體。現在已經有些餐廳開發馬齒莧的養生料理,不過聽說它並不太好吃耶~~哈,帶有利尿劑的成份,所以也不宜過度食用。


另一種在附近路邊常常可以見到的野菜就是這黃鶉菜



菊科植物常常是農場會出現的,這植物據說北部泰雅族有食用的習慣,日本也會拿來當醬菜,台灣中醫會採用當成解熱劑成份使用。具有苦味因此或許需要川燙去苦食用,採集嫩苗或葉食用。

這些野菜只要注意路邊腳下都可以發現,只是因為不是在農場裡面,所以外面的環境也不知道安不安全,所以其實我沒有採食過,偏偏我們菜園裡面又不長這些野菜,或許是其他野草在田區更具有優勢吧(嗯~~最近我想鼓起勇氣嘗試酢醬草~~哈),怎麼不多長點可以吃的野草勒~~還是『啥都可以吃』~~~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