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古道~~路

我並不是登山客,認真來說我也不覺得我在登山,應該算是健行吧~~哈。

上週的平等里上擎天崗行程,我一直在想該如何紀錄這次的行程,因為其實我太隨興了,好像是在找植物,也像是拍風景~~所以就啥都不像,既然沒有啥特定主題,那我就自己訂個主題吧。看了一下網路上山友們的介紹,這附近的古道系統主要是瑪礁古道、竹篙嶺古道、礁坑古道以及內雙溪古道,竹篙嶺古道與礁坑古道大概就是老師去走過的平菁街43巷與93巷(意思是~老師,下次爬山要早點約~哈),至於之前沿著內雙溪谷上切的應該就是內雙溪古道,上週去走的自然就是『瑪礁古道』摟。

顧名思義瑪礁古道越過瑪礁山(也稱為新圳頭山),這條是平等里古道系統中登山客較多的一條(那些鋪上舒適的階梯那種步道不算),不過當天我大多時間都一個人走著,因此所謂的人多應該是指較有登山客會前往,道路狀況十分的良好,比起之前探訪的內雙溪古道算是五星級的古道。所以~~來看看路況吧~~哈。

經過清風亭後首先會遇到一大片的竹林,在竹林間穿越有種世外高手的感覺(嗯~~電影看太多)


不過我喜歡離開竹林後的路,尤其是像這樣類似穿越由大樹架構出來的洞


這一個上坡的路我覺得超美,剛好一排的樹整齊的像迎賓似的,現場看真的覺得好像夢境

沿路標示有簡易的路標

路上石頭不時出現這樣噴上的參考距離~~不過我不知道準不準,反正參考嘛~哈


這瑪礁古道上人為施工的駁崁遺跡很明顯,很清楚的可以知道這是一條古道

瑪礁山頂的圖根點(四等三角點)

接近內寮之後就進入陽明山農場的範圍

經過內寮後這一段我才遇到登山客,幾乎都是從上往下走,這一段的古道或許是山友多,路徑十分的明顯



緊接著是一段的上坡,這邊開始古道沿著溪邊前進,感覺十分的涼爽舒服,沿路也看見不少引山泉水的水管


我在這一個美麗的溪邊遇到一位三重來的山友,跟我一樣性許,真是有緣來著,他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這裡吃午餐想事情,好悠閒好恬靜的生活呀。

從這水潭後我越過小溪,山友告知我這一段是荷蘭古道的一段,一樣切出擎天崗。這荷蘭古道可是跟荷蘭人沒有關係呀,應是當初『河南勇』軍隊走這邊,被原住民誤聽成『荷蘭』,這些古道原本就是凱達格蘭族的路徑。這一段荷蘭古道完全沿著溪邊前進,很是美麗。




遇到芒草群後就接近擎天崗了,這邊接到擎天崗的環狀步道

擎天崗步道遊客就較多了,許多人喜歡悠閒地躺在草地上享受寧靜的時刻




走回擎天崗遊客中心就可以坐上小15公車回到劍潭捷運站,算是十分方便的接駁系統。看到山友們說這一段路只要1.5~2小時就可以走完,不過我可是走了快3個半小時,沒辦法~~照了130張的照片我想也快不起來~~哈。沿路的動植物都十分有趣,其實我倒不建議這樣快速的走過,慢慢走腳下都會出現有趣的東西歐,這~改天在介紹吧~~哈。

找個好天氣,來走上一趟這美麗又悠閒地古道探索吧,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