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7, 2010

萼溫斷崖

秋藏的行程都快要開始了,之前春祈的路程紀錄卻已經斷了紀錄,今年好多的行腳都沒有紀錄,只留下照片檔案,其實這樣挺可惜的,今天大夥們已經開始秋藏的路程,我還要幾天後才能跟上,那~~回顧一下之前沒有紀錄的地點吧。

我一直很喜歡蘇花公路上的這些鄉鎮,尤其是南澳、東澳這些地方,每每騎著單車旅遊的時候,都喜歡刻意的讓自己困在這邊,以前印象中這些地方都沒啥住宿,現在民宿、旅社一間間的開,看來慢慢的旅人也喜歡這些遠離塵囂的山海小鎮,但卻慢慢找不到以往的孤淒迷濛。

依然有一些地方是旅客不太知道的,這些地方往往都會被灌上『神秘』兩個字,位於南澳海邊的萼溫斷崖海灘也被俗稱為『神秘海灘』。說他神秘倒是有點奇怪,因為他並不難前往,在南澳村往海邊移動,越過海岸大橋後的那一片海灘就是通往萼溫的起點,這一片的南澳平原以往歷經羅大春翻越南澳嶺進駐屯防後,逐漸成了漢民族的一個聚落,因此在這一平原上也存在一些漢民族的廟宇。

隨後因為牡丹社事件讓清政府開始重視後山的管理,因此就開始了從南澳往花蓮的蘇花古道開墾,因為沿山居住著台灣最凶悍的泰雅社群,加上山路難行,因此當初選擇從這海灘往前挺進。嗯~~廢話講太多了,進到南澳的海邊馬上可以看見視野非常棒的景觀,遠方的高峰鼻就是這被稱為神秘海灘的終點。



這海灘是屬於礫石灘,一開始或許跟許多海灘感覺差異不大,但你一定要堅持往前走(用走的最好~~),經過一小段距離後,海灘上會出現各式的巨石奇岩。因為這片海岸是花東縱谷向北延伸的斷層,因為岩石節理的走向加上海浪的侵蝕,形成了一個非常壯觀的斷崖景觀,從海灘上遍佈的石頭就可以看到這斷層有趣的節理,喜歡研究地質的朋友一定會很愛這裡的。

因為當初原住民時常會偷襲行走於這古道的人,因此初期清政府還在此設立了三個營盤,大多設立在巨大的海蝕洞中,所以或許百來年前,幾位清代的小兵也在同一個空間裡,無聊的看著海發呆,他哪能知道百年後一群人還專程來此走上一回呢。



我很喜歡萼溫的祥和感,有人說萼溫比清水斷崖更美,當然這見人見智,只是這靜靜的躲在蘇花公路下的一段神秘海灘,位於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的範圍內,平時大概只有釣客會在此流連,雖然從朝陽海邊走過來對於不常運動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痛苦萬分(其實我覺得還好),但相信我~~萼溫的美絕對值得你的雙腿多運動一些的,不信~~看照片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