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蟾蜍逛菜園

每次當我懶的帶相機去菜園的時候,就會出現有趣的東西,這實在是令我困擾的事情呀~~嗚嗚。

今天早上來到菜園,果然一陣的大雨過後,沒人理會的菜園變成荒野一片,各式各樣的野草超級茂盛,我想~~上班前的時間我也整理不完,就隨它去吧。於是我整理了些苦瓜,之前用不織布套袋的苦瓜,有一條因為風雨的關係,支蔓從竹竿脫落一些,因此原本垂直地面的套袋變成水平,果然~~蟲蟲就不客氣的進去吃了起來。看來之後下面還是必須縫個幾針,至少應該還有點阻擋,不過這樣就完全看不到裡面的生長情形~~真是兩難。還發現好幾個不織布套袋裡面都躲著蝗蟲,不過看起來蝗蟲對苦瓜沒有興趣,躲在裡面應該是躲避天敵吧(之前的白頭翁夫婦好像已經離巢了),既然你不吃我的苦瓜~~好吧,讓你躲~~哈。

隔壁同學荒廢的苦瓜竟然重新長了一條支蔓,越過畦溝爬到我的竹竿上面,甚至還結了一顆苦瓜~~真是不知死活的苦瓜,竟敢跑到我的地盤~~給你套起來~~哈。今天又長了一根秋葵,因為週末回南部沒有上來採收,稍稍大了一些些,不過應該還是可以吃的地步。

正當我收完該收的作物,準備要上班去,想說去水桶那邊看看,突然腳下龐然大物矗然跳出,嚇了我一大跳(誰說男人不能被嚇到,男生也可以很沒膽的好嗎~~我就是)。定下心神一看,原來是那喜歡裝威武的盤古蟾蜍,嗯~~我不怕你~哈。


台灣特有種的盤古蟾蜍大概是平地或山區最常看見的特有種生物,體型碩大的它其實沒多少殺傷力(當然這句話不是對蟲說的),遇到威脅他會挺起四肢把身體變大(看起來比較威武?),如果敵人還不退(嗯~~好,敵人就是我)他就會開始逃跑甚至裝死,真的無計可施後他會從耳後噴出毒液(說真的,我這樣白目常常逗弄盤古,還沒見過他噴毒液,連裝死都沒看過~難道,我這樣沒有威脅感?)。

我想自然農法農夫應該都很喜歡蟾蜍這種生物,因為他可是大型昆蟲的天敵呀(所以意思是菜園蝗蟲太多了嗎~~哈),這些大型昆蟲除了鳥類之外,蟾蜍可是很喜歡吃他們的,希望蟾蜍胃口好一點,反正我也不殺蟲,就讓你幫我控制數量吧,說真的目前菜園也沒多少葉子給蝗蟲吃,他們大概都是吃野草吧。

盤古蟾蜍的繁殖季節快到了,或許下個月水圳裡面就可以看到一大堆黑色的蝌蚪,天地萬物循環不息真是有趣!!!

2 comments:

wei said...

收到你自己的苦瓜了嗎?
那天去偷看,好像還不小了喔 :D~

Unknown said...

它已經變成鹹蛋苦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