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在那之後呢?

很多人都曾經夢想著『不用工作錢花不完』這樣的美夢,當然實現他有很多種方式,中樂透、突然一筆遺產、嫁個有錢的小開.....根據每個人的情況都有著不同的美夢。對於這樣的夢我沒有覺得好或不好,一夜致富當然是種恩賜,但每次我聽到這樣的說法我都會想問~~那,然後呢?

目標是一種有趣的東西,看起來我們追求的似乎是一個終點,為了達到這樣的終點,我們使盡所有的努力、忍受所有的甘苦,只因為有一個目標等著我們。慢慢的,在追求這個終點的途中,我們不斷的修正、不斷得重新思考、不停的自我反省、甚至~~永無止境的更換目標。有些人慢慢的了解到,重點並不是目標,而是達成目標的過程,真正享受的不是成果,而是經歷的磨難。但也有人一直怨恨目標的遠離,每天不停的埋怨自己的人生目標沒有達成,看著別人的成功而欣羨不已(但,會自動忽略掉別人的辛苦)。



聽過好多人說『不想要工作』,我都會想要問他『那不工作你要做啥』,通常我都會收到一個不可思議的表情,彷彿告訴著我『就是甚麼都不想做,你還問我想做啥』。真實的看一個人的生活,除了是植物人外,幾乎不可能有人真的『啥都不做』,因此現代人的生活變成打開電視,不斷得轉台然後感受那無止盡的空虛(另一種電子植物人?)。人,一定要找些事情做的。

中樂透~嗯,當然~買豪宅、名車,嗯~~然後呢?(我很討厭吧),當然是開著名車閒晃,然後因為無聊回家打開豪華家庭劇院組,放入高畫質的藍光DVD,躺在無敵舒適的沙發上~~繼續看電視。當然你可以有不同的選擇,那天跟一位朋友聊天,他也提到了中樂透,他要自己蓋自己的房子,要具備綠色建築的所有特色,然後要有一片自己的土地來種植自己的蔬菜,嗯~~這很花錢對吧。不論這位朋友到最後有沒有真的中樂透,我覺得至少他也正慢慢的往自己的夢想前進,或許到最後是另一種的綠色房屋等著他,但不管怎樣對於夢想他都已經達成一部分了。

女孩子有另外一個夢想,就是一場浪漫舉世無雙的婚禮,這其實我沒有啥意見(好吧,說實話我有,這樣的豪華婚禮除了炫耀之外,也是另一種浪費與不環保的最佳表現),但往往一個把所有心神放在這場終點的人,幾乎都很少想到『之後呢?』。是呀,經歷一場不像凡塵間的慶典後,回到真實的人生,一切都令人感到不滿足(其實我覺得大多數在那慶典就開始不滿足了,畢竟~~這還是凡間)。面對越過終點的人生卻開始感到厭煩,因為在婚禮這個終點前從來沒有考慮過這些,因此~~完全無法反應。

人生走到一點年紀之後,慢慢懂得享受過程而不是等待結果,或許慢慢也了解沒有啥是『結果』。工作終於爬到一個職位,然後呢?永遠有更吸引你的職位等你。終於嫁了一個有錢的老公,然後呢?無聊的豪門生活不知要做啥(嗯,好~我知道每個人對於豪門生活都有想像~你知道要做啥就好)。對於每一個終點,在還沒有到達之前問問自己『在那之後呢?』,或許你會發現~~充滿意義的度過每一天比達成目標重要多了。

無言亂語練打字~~有看到這行的人我向你敬上最高的敬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