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6, 2010

自然生長的作物

其實一直嘗試去了解自然農法的道理,對於這些作物以一個期望收成的農夫,到底應該干預多少才依然稱的上『農法』(都不理他不如就野外採集啦~哈),慢慢地發現這是門很深的學問,一個了解生命與天地自然的學問。

當然~~大多數我是因為懶惰,所以導致很多自然生長的作物狀況可以觀察(一個人可以阿Q成這樣也不簡單吧~~哈~~~),一整個不太有人干預的田區,還是有不少東西可以收成。連同學的小米到現在依然還保持著美麗的狐狸尾巴,從來沒有這樣仔細的看著小米,真是美麗的植物。




上次剪了一支小米回去玩(我有跟主人報備~~ㄏ),曬了一天的太陽後我用碗加上一根木湯匙開始『搗米』,果然可以把小米碾出來,不過後面的步驟我就有點手忙腳亂了,開始思考該怎樣把小米粒與碾開的外層膜分開,一吹~~慘~~整屋子都是(房東,再忍忍~~我不會住太久的)。讓我陷入兩難的階段,實在也找不到適合的篩子~~所以我就胡亂清理了一下,反正也不多,二話不說直接丟下去跟糙米一起浸泡~~煮出來的糙米小米飯(小米的量應該只有裝飾的作用~~哈)也不錯呀。

今天一早到菜園走走(今天還真的是走走而已,因為起太晚),發現隔壁畦同學都不理會的苦瓜也開始結出不少果實,一個任他長大的苦瓜果然變成蟲子們的大餐。


用不織布套的苦瓜生長的還不錯,反倒是撿一些掉落的套袋二次使用的苦瓜長的並不好(好吧~~很可能是我套袋技術太爛),反正今天也只帶了兩個不織布套袋(嗯~我很懶~縫兩個就累了),於是把一些苦瓜幼果套了起來~~其他的,送蟲吃吧(如果我下次來你還不吃我就套起來摟~~ㄏㄏ)。

幾乎不管他的小蕃茄這陣子也零零散散的結果,或許因為我們整枝的處理都不是很理想,加上前陣子所有蕃茄幾乎掛點,重生後的小蕃茄就這樣隨處成熟一些些,一邊走一邊注意哪裡有那金黃熟成的小顆粒也是挺有趣的晨間活動(嗯~~其實沒這樣美好~~因為菜園的蚊子餓很久了~~看到我簡直是一塊走動的美食)。

或許所有的自然農法農夫都一直在學習吧,觀察、思考~~嗯,農業真是門艱深的學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