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2, 2010

水泥VS木建築~~誰環保?

我對於建築這件事情還有點小興趣,因此常常會逛一些建築的網站文章,最近環保意識抬頭的影響下,不少專家對於綠建築提出很多建議,今天看到一位建築業格主的文章,針對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投書聯合報對於台灣愛用RC建築的警告。

RC~~鋼筋混泥土,台灣幾乎你看的到的房子都是RC建築(辦公大樓例外),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水泥叢林,預拌混泥土就是我們常常在路上看到那種後面帶著一個巨大橄欖球體而且不斷旋轉的水泥車所攜帶,他的特性是當水泥與砂石結合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凝固而且很難在分解他,所以這些預拌混泥土車都需要快速的到達工地。

當然台灣的RC建築相對來說便宜很多(比起木建築與鋼骨結構),所以一般民眾住宅都是RC建築。網路上看到的批評文章是針對這篇指出台灣對於水泥消耗過度的文章,批評者指出台灣因為使用大量水泥,所以減少對於木材的消耗而保護環境。嗯~~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是嗎?



如果你曾經到過山中那水泥與砂石場,你心中馬上出現的景象應該是滿天沙塵的灰色景緻,砂石車進進出出,一堆戴著工地安全帽的工作人員正指揮砂石載運的流程。樹呢?不難理解你的想像畫面中應該不存在綠色的成份,是的~~開採砂石的第一步驟已經將這些『無用且礙事』的東西給清除了。

相較而言林業的管理雖然也看得見伐木工人將巨木鋸倒,但似乎森林還存在一部分是吧(更何況現在還有FSC這樣的永續林業機制)。其實道理很簡單,對於林木業來說,這些樹木並非『廢物』而是『資產』,當資產耗盡了之後產業自然沒有存活下去的能力。而且水泥的開採經常是大規模破壞性的,通常地表將會整個被翻起,表土也會大量的被沖刷,森林通常要經過更多的時間才可以復原,或是~~無法復原,看看我家鄉那座半屏山吧。

這樣的不同論點最近常常看見,另一個例子是討論到環保木材的防蟲問題,有室內裝修工程對於環保木材質提出警告,勸告客戶不要使用,因為~~比較不防蟲。這樣的論點看似正確(其實嚴格來說也正確啦),但卻缺乏整體的觀點,首先只要是有機植物的木質部,有興趣的蟲一定會咬,畢竟在水泥叢林中可以食用的東西不多是吧。但非環保木材可以抗蟲的原因是啥,這點這些鼓勵使用的人卻不會跟你說,其實很簡單~~蟲不是笨蛋。這些浸泡過大量有毒物質的木材,蟲也知道吃了會歸西,因此~~他們會去找其他食物,但有趣的是人類為了防止被蟲吃掉建築中的木材,卻寧願讓自己暴露在有毒物質揮發的環境之中,蟲不吃~~人類可以。

記得之前去上過自立造屋課程的時候,發現每堂課來的建築師對於木建築都帶有極端的看法,同意的建築師鼓吹那才是未來,而反對者卻告誡同學~~不要做傻事。很多事情原本就存在各式各樣的觀點,重點是哪些是你在意的,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因為台灣木建築市場很小,因此價格十分昂貴是不爭的事實。只是當我們面對到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論點時,最好地方式還是~~好好思考一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