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教育有問題?年輕人有問題?

最近有幾起社會事件,都提及到教育的問題,槍擊嫌犯落網說是台灣的教育害了他,大學生不讓座給老年人也引起社會撻伐教育沒把年輕人教好,看起來我們的教育好像出了很多問題,是嗎。

教育這個工作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已經變成一個特定人士的專門領域,嗯~~沒錯,我們稱呼這些人為老師(好,我知道研究所以上的會戲稱為老闆、老大...),似乎老師必須負責把自己的孩子變成自己期望中的那個『好孩子』。當然,這是一個艱辛的任務,需要投入很多的心思,所以我們才會對於老師這個稱謂的人有種敬畏的感覺。

我並不是說台灣的學校教育沒有問題,關於學校教育的問題已經有太多的人在討論,教育改革始終是我們隔一段時間就會大刀闊斧研討的事情,當然台灣的教改還有很多空間去改善與思考。但當我們提及教育的時候,卻已經習慣把這樣的事情跟自己撇的一乾二淨,自己的小孩在家裡可以對於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肆無忌憚,完全不需要去顧慮到這些『老人』的感受與體能,成天像個小皇帝般的予取予求,家庭似乎就是他的城堡。



當這個小皇帝出到這個社會,從根本上他並沒有把這些觀念帶進他的生活,是~~很多父母會說『那老師應該幫我把他教育好呀』,如何做?在課本上跟他說以前有位偉人幫老人撿鞋子的故事?告訴他們飲水思源的意義來源?或許直接對他進行催眠會比較有效率一些。

當代的教育已經明顯的偏向『技能』教育,嗯~我了解很多人會說我們念得是大學不是專科,念得是研究理論不是技能。回到最後的階段來看,這些研究理論大多數人還是希望能夠獲得一個『位階』更高的一個工作,所有的苦讀都是為了『工作』~~對吧。很多新的看法對於當代教育的轉變提出很多質疑,我不是專家就不獻醜了,以前的教育很大量的幅度是在品德、美學、生命的態度上面,而關於謀生的技藝卻往往是家族或是社群的傳承。

當工業革命開始之後,新的技術快速發展到上一輩的人已經不具備有技藝傳承的能力,甚至~~大概5年前學的東西都快變成『上一代』的事情了,在這樣快速發展的研究中,使得新一代的年輕人越來越無所適從。是的~~大學裡面很快樂的學習了最新的網路技術,出社會後~~不好意思,你已經過時了。現代年輕人面對的挑戰絕對不是年長的一輩可以想像的,層出不窮的新技術名詞、越來越多的教育改革方案、各式各樣的新興媒體,天呀~~我都不知道我再晚出生個10年我會不會腦袋爆炸。

但是越來越多的新技術新課程出現後,卻也慢慢的排擠掉原本存在的美學養成、音樂教育、肢體訓練、更不用說心理道德層面了,你覺得我在說的是大學以上的教育嗎?看看現在多少小學教育提倡英文教學(甚至幼稚園都來了),小學生教育的美學、音樂~~為的竟然是以後升學的『課外活動點數』,這樣的價值觀是誰在傳遞,是~沒錯,就是家長。

我們的教育有很多的問題,但絕對不只是學校教育,當電視台的新聞主播疾聲的感嘆我們的教育出了嚴重問題的同時,卻沒有發現他自己也是教育的一個環節,當槍手的媽媽哭泣說教育害他的小孩學壞時,卻沒有思考過自己負擔的教育責任有多少。我想~~這才是台灣教育的問題吧。

年輕人有沒有問題,說實話我不清楚(好,我知道我離年輕人有點距離了,不用提醒我),但說實話以一個年輕人的不當言行去批判當代的年輕人,我並不覺得妥當。說實話現在的社會中也有很多行為舉止不太好的中年人、老年人,但年輕人的不當行為卻更容易受到譴責,因為~社會資源是掌握在年長一輩手中。我看過很多很棒的年輕人,他們做著很棒的事情,為了更好的未來、更正義的社會,他們努力的做著很多的事,看著這些年輕人你會說教育出了問題嗎?

教育的問題,應該存在於每個人如何看待教育這件事情上面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