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coding先?design先?

每次看到這些事情在不同的公司不断的上演,覺得還挺有趣的~~哈。

最近看到公司的人與部門老大討論軟體,我覺得整個就像一場罐頭喜劇,簡單來說就是最早之前設計部門曾經來開過會,那個時候對於要一個怎樣的軟體沒有人有辦法說清楚,最後的結論就是工程師先寫,然後再來設計。現在發生的狀況是,設計看到軟體執行,開始意見很多,譬如~~你這個只考量有touch panel,如果沒有怎麼運作,或是~~~這樣的流程怪怪的耶,我覺得不順暢。

當然,工程師寫了幾個月的程式,除非一開始的設計很棒可以容易更改程式行為(這不容易),不然面對一個幾乎是要求你重寫的抱怨,很多工程師會有深深的無力感。但~~我的問題是,為何一開始設計者不先設計好再來寫程式?這樣個問題存在於設計者通常不懂得寫程式,因此他們總覺得不敢說希望要怎樣的軟體介面,而且加上工程師的自我保護主義,因此常常會造成『不敢設計』的結果。

產品一開始的設計與規劃常常決定了這個產品的成與敗,但其實台灣在這一個領域的成效很差,一開始的階段很需要各個領域的人提供專業的認知一起討論,從使用者心理、消費市場、硬體規格、軟體工程....等等,都必須在一開始有一個通盤的考量,但台灣或許因為製造業做久了,總是習慣流程化的生產過程。簡單來說就是~~~硬體開規格->硬體生產->軟體撰寫->介面包裝->販賣。

這樣的方式在一個新的設計上來說具有很多的矛盾,因為最後的市場取決常常會影響硬體的取捨,當然不用說介面的設計直接會影響到軟體的撰寫,因此你總會看見一個專案到後期大家的火氣都很大,彼此怪來怪去,然後不停加班解決這些問題,當然~~~這樣修修改改出來的科學怪人,自然市場上競爭力有限。

看著高階的主管意見來意見去(果然要變高階人士要有一些難以抓摸的本事),自己覺得有點好笑,不過~~不干我的事摟~~ㄏㄏ。

或許看著這樣的事情不断上演在資訊界~~科技產業的瞬間泡沫化也不是那麼難以理解的事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