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觀音山的佛

觀音山之所以名觀音山有各種說法,其中有一個原因是~~~此山拜觀音。

早年觀音山的觀音寺廟可是台灣三大佛教聖地之一,雖然現在台灣到處是廟,但對於這具有歷史的觀音山還是值得我們探索。我想觀音山最著名的觀音寺就是凌雲寺了,從凌雲路一直往山頂走便會看見它。

其實這是比較新的凌雲禪寺,並不是最古老的凌雲寺,不過他的雄偉也是非常值得一遊,背後那被當地人俗稱『和尚頭』的大山壁可是觀音山火山噴發的特殊 地景歐。在早期的觀音山中有條『禮佛古道』,讓信徒們可以從山下的西雲寺一路走上山到山上的凌雲寺,因此稱西雲寺為外岩而凌雲寺稱為內岩,在一路上的古道 中擺設觀音33座石像雕刻,信徒一邊上山禮佛一邊可以觀看觀音渡世的33種形象,其實是非常棒的一種修行。

進到凌雲禪寺首先會注意到這盤根錯節的大樹,其根系已經緊緊的包住一顆大石,頗為有趣

一旁有路可以往上接到硬漢嶺步道,也可以往另一邊朝占山前進,今天不準備在山上待太久,因此只好隨意逛逛。我去的時候整個禪寺似乎正在整修,因此佈滿了建築支架,失去了我照相的意願,不過在前院這葦馱菩薩可是很值得注意。

可曾注意過為何佛門聖地會有位拿著武器的將軍呢,這葦馱菩薩可是佛教的守護神,至於他的出身有多種說法,有人說是中國古代的大將軍(好像是唐代 吧~~我不記得了),也有葦馱天與金剛力士一說,我並非對佛教有太多認識,因此了解的算是初淺,據說其手上的降魔杵如何拿還代表這邊的妖魔狀態呢。

既然正殿不想進去,那就附近走走吧,後面有一殿房看來已經不太使用,不過可以看到這來自天竺的宗教才會出現的動物~~~大象

在一旁有幾座石觀音像,各有各的體態與文字,其實這33座觀音靈場的信仰來自日本關西地區,法華經記載觀音具有33種不同形象在世渡人,但人已漸漸 忘記這觀音信仰,因此據說觀音化身為熊到一位上人夢中,要他重建這觀音信仰,因此便雕刻了33座觀音像。但一直到後來的花山法皇才讓這觀音信仰受人重視, 因為花山法皇原是一日本天皇,但即位不就隨即出家放棄王位頓入空門,因而他所信仰的這觀音信仰便開始盛行。

當然這觀音信仰也隨著日本統治台灣而傳入,只是因為以前政府的刻意抹去與日本相關事物才漸漸為人淡忘,其33座觀音石像也許多都被破壞或是盜走,這邊依然有幾座。

在凌雲寺附近就是觀音山遊客中心,前方的平台可是4、5月的時候賞鷹的好地點,一旁還有這龍的傳人石柱。

其實附近有兩個很棒的建築,分別是楞嚴閣與開山院,這建築是用觀音山石打造而成,整個建築採西方洋房式建築非常有特色,可惜是屬於私人地產因此並不開放參觀。

馬路中央就是花山院法皇的石像

離開凌雲禪寺後朝山下往開山凌雲寺探訪,這古廟非常的有特色,歷史悠久

寺廟採前後殿式廟宇,後方正殿

其實如果有時間細看這建築特色應該也別有風味,可惜今日我時間不多,必須趕著下山,前殿右門有一古代石碑非常有特色

趕著下山~~就這樣結束一短短的觀音山寺廟探索,觀音山有著許多不同的面向可以去看,如果你信奉佛教,相信這邊對你會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如果不是~~看著這些歷史悠久的建築與故事,不也給人一思古之幽情~~你說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