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消費卷所顯示的私領域隱私

我想昨天大多數的人都拿了消費卷,或許你也已經消費完了,看著昨天與今天的新聞,覺得這個社會真的病的不輕呀。

除了領取的一些紛爭外,關於消費卷的新聞,各大新聞台都鎖定一些名人問『你要不要領消費卷』、『你要怎麼花消費卷』,當然其中最出神入化的就是阿扁一家人了。所有電視台莫不使盡全力去圍堵阿扁的所有親人,好像就在找一個『不願意把消費卷捐出來的阿扁親人』,我知道現在這個社會對於阿扁前總統有一種莫名的注意力,但~~讓我們來聊聊私領域的問題。

前陣子國外有位女性政府官員未婚懷孕,但她不願意跟媒體討論誰是孩子的父親,因為~~這是她的私領域,跟她負責的政府工作無關。我們台灣的社會有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就是喜歡追求一切公眾人物的私領域,反而對於公領域的事情不願意注意。一個政治人物的八卦趣談往往受到媒體的矚目高於他成就了哪些政治作為,或許有些人會說那是媒體愛報,但~如果沒有市場導向,媒體怎麼會墮落的如此快速?

消費卷這一個東西原則上是你個人的所得,從未來先提領到現在讓你強制消費掉,因此他並沒有任何一點讓我愉快,但不管怎麼說~~當這樣一個金融物品到達每一個的手中,怎樣消費它就是每一個人私領域的問題,你可以用它來做很好的事情,你也可以揮霍的把它花掉,重點是不管每一個人怎麼花消費卷~~~那不關其他任何人的事。

對~~就算是犯了罪的人也一樣,消費卷跟這些被起訴或是犯罪的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因此這屬於每一個人的私領域,你可以大方的展現你的私生活給別人看,但~~這不代表其他人有權利過問你的私領域。公眾人物自然必須受到檢驗,但檢驗的範圍絕對不是私領域,而是工作上的公領域,或許受到『德重於才』這種讓我啼笑皆非的論點影響吧,現在這個社會每個人喜歡當審判者而不喜歡當研究者,對於所有的社會議題都在每個人心中開起了道德法庭,這些道德法庭充滿各種私人的道德標準卻嚴重缺乏科學的證據標準,因此~~每個人每一天都在憤怒中度過,因為他的法庭無法執法。

這種奇特的關注私領域高於公領域的現象,不只存在媒體,甚至政治人物也用同樣的方式來當作上媒體版面的工具,看到今天一些立法委員(我實在不想提到這些人~~~亂源)在電視上說有些人不應該消費卷或是該捐出來,甚至連我們號稱『聖人』的監察院長都出現這種論調,這基本的公私分明的原則如果還需要我們提醒這些政府高官,這個社會該會腐壞到哪種程度?

希望有一位公眾人物面對媒體詢問消費卷如何花時,能用~~~『關你屁事』來回應,我一定給他最大的掌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