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2008草嶺古道

2008年11月底的時候去走了一趟草嶺古道,恩~~好,我知道現在是2009年1月中,這文是來的晚了一點。
(路人:是晚很多點好嗎~~ㄑ)
坐著火車來到福隆火車站已經下午1點,當然先吃個福隆便當在開始摟~~ㄏㄏ。
(路人:我覺得你的運動應該都沒啥消耗到吧)
之前要走草嶺古道要沿著台二線走到加油站,進到往雙溪的縣道不久就會看見往草嶺古道的路牌,開車的朋友其實可以開到遠望坑公園在開始,不過走路的朋 友可就累了。聽說現在有條新路可以翻越福隆車站後方的那座山,今天就由此去吧,經過車站旁的鐵軌下方涵洞,就可以看見指示路標。


一開始的路沒有啥特色,感覺就像一般山腳村落的產業道路,有些零散的民宅分佈。

雖然已經是11月底,不過台灣這整年都看得到蝴蝶的寶島,還是可以在這個時候遇見帶著翅膀的仙子。

一開始沿路都有指標,這邊又可以走回台二線,我當然是繼續往古道前進。

前半段幾乎都是柏油路面,十分的好走,只不過在好走的地方就會有一些沒有公德心的人亂丟垃圾,一路上依稀有些垃圾丟在路旁,撿了個塑膠袋沿路開始撿起垃圾,這些亂丟的人總有一天會有報應的~~~~天空伯呀,你睜開眼呀。
(路人:你是不是鄉土劇看太多)

甚至一些爬山的朋友還綁著登山布條,或許你會以為這是以前沒有路的時候登山客用的,不過我仔細看了一下~~靠,97.11.8,雷公呀~~下次劈一下這台北軟腳蝦登山隊好嗎,喜歡山林的人還這樣破壞自然。

走到接近山頂的視野不錯,還遇見一隻美麗的白貓,或許是附近農舍養的吧,這邊可以遠望東北角的海濱以及附近層層疊疊的山巒。



蝴蝶~~當然是沿路都有啦~~一邊爬山一邊欣賞這美麗會飛舞的花朵,不是人生一大樂事嗎

這邊被一凶狠的狗狗騙了,讓我走叉了路,不過還好另一邊一下子就沒路了,就是他~~~可惡的惡犬

過了這一民宅之後,道路開始變得比較原始,不過也變得比較有趣,這就是俗稱的『土路』,雖然感覺不好親近,不過其實挺好走的,沿路還有機會見到許多昆蟲蜥蜴等等。





走過這一段土路就接回遠望坑親水公園了,回到之前大家習慣的草嶺古道,從福隆火車站後方穿越過來這段路嚴格上來說算是步行者的一個捷徑,當然~~~你不喜歡走上上下下的話,你可能不會覺得這是捷徑~~ㄏㄏ。今年的芒草季看板


來到遠望坑親水公園,看到許多人在涼亭那邊泡茶聊天,天空這時下起了小雨~~我也好想進去躲雨歐,說不定還可以討杯茶喝~~ㄏㄏ,不過如果天黑前要走完古道,看來是不能停留,於是我決定繼續前進。

在遠望坑親水公園這邊有古道芒草季的活動人員,完整走完古道可以換紀念品一份,雖然工作人員跟我說時間有 點晚怕我天黑下不了山,而且還下著毛毛雨,不過~~~這人白目可不是一天兩天,於是我決定給它走完。親水公園一旁有一個小小的聚落,看到這邊有土地公廟便 不難想像以前也是古道上一個聚落。



今天的我就這樣一個人呆呆著走著,這背影~~~恩~~有進入老年的傾向。

往前走一些進到古道前看見一個百姓公廟,這百姓公屬於萬應公的陰廟體系,我想以前這邊應該有挖出百來具無名屍吧,不知道這個古道上的聚落曾經存在什麼樣的故事,如果你處處留意,台灣的故事可是比世上所有民間故事來的精彩歐。

從福隆進入古道第一個遇到的景點就是著名的跌死馬橋,以前翻越古道可是份辛苦的差事,據說有人累到馬兒在這邊翻落溪中溺斃,故此橋稱為跌死馬橋,這也是草嶺古道上一個出名的景點。

一旁有一個木頭藝術品,看得出是一匹馬吧~~~ㄏㄏ。

過了跌死馬橋就開始石階步道,其實不算難走,一旁還有很多的台灣俗語,讓你一邊走古道一邊練俗語,這設施好不好呢~~你自己評斷吧,我倒是寧願多看看四處的風景。不過~~這『賺錢有數,生命著顧』我喜歡~~哈。

一開始的古道路況都差不多,一路往上走去比起上次扛著單車走天母古道算是輕鬆(這邊看來也可以扛車越嶺~~恩~~等改天我發瘋吧),沒多久來到仙跡岩,不過~~應該是我沒慧根吧~~我怎麼看都不像。

其實沿路還是有一些叉路可以走,看來有些很棒的景色必須要離開主道,不過~~雖然我夠白目~~但是『生命著顧』呀,繼續往前。



往前走著就到了這有名的『雄鎮蠻煙石碑』,這是清同治年間台灣總兵劉明燈在此遇到濃霧,特寫下此石碑鎮壓山魔(俗稱的魔神仔嗎)。

沿路注意許多石橋挺有味道的

到了休息涼亭遇到跟我同方向的第一組人馬,一對男女朋友一起走古道,因為此時雨勢又大了一些,因此在庭中躲了一下雨

繼續往前就接近古道的高點,因此這邊溫度也比較低,風也比較強,因為這困難的氣候,也使得山背上長滿了強韌的白背芒,一整個山壁上都是嚴然形成另一種數大的美。不過這邊照片比較少~~主要是因為~~雨給我越下越大。


沒多久就看見這赫赫有名的『虎字碑』

看到虎字碑就接近隘口了,所以這邊的風真的挺大的,也難怪這位劉總兵又留下一個石碑,易經說『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賭』,簡單來說就是風是虎管的,而龍是管水的啦~~ㄏㄏ。這虎字碑是三級古蹟,看那栩栩如生的虎字,實在也多虧了劉總兵的雅興啦~~哈。
離開虎字碑就到了埡口了,這兩山之間的埡口往往是風最大的地方,不然我們的齊秦何必以埡口為名唱風呢,這草嶺古道埡口地勢不算高,不過到達埡口就可以看見宜蘭地區(嚴格來說是頭城),風景不錯。


山頂有座石頭土地公廟,不知怎麼的在這個地方卻有座土地公廟,挺是特別,我想應該也有有趣的典故吧,一隻小黑狗在這邊四處巡邏,似乎正保護這山頭石頭土地不被我們這魯莽的遊客打擾。



從埡口一路往下有柏油路面與石頭階梯,因此騎著單車可以從頭城端飆上來耶~~哈,下次試試。趕時間當然是從石頭階梯直線往下穿越啦。

接近山腳的地方有一個驛站,看來是以前要翻越古道的人棲息的客棧,現在當然只留下地基石頭供人想像。


走回草嶺山寨也差不多結束整個古道,在這邊蓋完另一個紀念章就可以去遊客中心領紀念品。

可以看見龜山島了

走到大里天公廟就到了台二線了。




走到遊客中心換了紀念品,頭巾一條


這樣走了一趟花了我三個半小時,其實並不算難走,如果有閒情逸緻還可以走草嶺隧道回到福隆,不過現在時間已晚,隧道已經關閉,於是到大里車站搭火車準備返回台北,下次有機會帶著一家大小來親近這可以練練身體的草嶺古道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