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白老虎悲歌

前陣子對於高雄想要引進白老虎到壽山動物園,我寫了電子郵件到高雄市長信箱表達我對此事的不同意見(畢竟~~我的身份證字號可是E開頭的呀),今天收到了回函,如下

親愛的許先生 您好:
謝謝您對市政建設的關心,台端98年1月21日反映之事項收悉, 本局非常重視,茲將辦理結果,敬復如下:
有關本局動物園引進白老虎乙案,目前國內外有飼養展示白老虎的地方遍及美洲、歐洲、澳洲及亞洲等地,其中不乏保育觀念先進的國家地區,而本局動物園並非營利機構,對於引進白老虎的立場,則是希望民
眾能藉由欣賞另一種生命型態的美進而尊重生命,且目前對於白老虎之引進尚在審慎評估當中。再次感謝您的來信指教。
本案承辦人為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壽山動物園管理中心池苑鈴小姐(電話07-5215187轉517)。再次感謝您對市政的關心及提供建言。
敬祝您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林崑山敬上

讓我們來討論一下這樣的回覆吧,首先~~回覆中把美洲、歐洲、澳洲、亞洲都有飼養白老虎展示,指出其中有許多保育先進國家都有,其實我並不知道有哪些國家有白老虎,但讓我們先來想想白老虎是怎麼來的。基本上白老虎並不是一個獨特的品種,他是一個基因產生問題的後代集合,造成這樣基因問題的原因是~~~人類。

所有的白老虎幾乎都起因於一個地方~~~動物園,因為眷養野生動物使得基因庫樣本降低,導致長期在動物園繁衍後代的老虎產生病變,他們並非是俗稱的白子,因為他們身上其他地方依然有色素,譬如粉紅色的鼻子、藍色的眼珠,白老虎只是長期近親交配產生的基因敗壞品種,因此他們並非瀕臨絕種的動物,但卻是殘忍人類造成的一個烙印。

因此如果說一個地方保育觀念先進,卻又同時展示著這標示著人類殘忍天性的白老虎,不就是一件全天下最矛盾的事情嗎。

另一個讓我啼笑皆非的論點是『藉由欣賞另一種生命型態的美進而尊重生命』,那~~看看你家廚房的蟑螂有一樣的效果。剛剛提過白老虎是因為人為介入才產生的一種悲哀物種,其實蟑螂也是因為人類大舉破壞自然棲地才變成強勢物種(我們努力的幫蟑螂清除天敵,然後再來討厭他這麼多),基本上都是因為人類產生的自然破壞~~那~~看看蟑螂我覺得還可以想更多。

而且,從來不知道藉由觀看一個被囚禁的生命存在何種美感(誰讓我關關看,讓我體驗一下觀看的美感),動物園是一種人類自大的極致表現,到野外環境去欣賞野生動物,必須克服艱苦的環境、遙遠的旅途、甚至生命的危險,因此為了凸顯人類有多麼優越於其他物種,我們便把他們抓起來,於是我們可以輕鬆的坐著汽車,進到涼爽愉快的環境,看看這些在野外耀武揚威的動物,現在還不是要乖乖的困在籠中,看完了~~還可以去一旁吃個熱狗,買個紀念品~~~當人真好~~不是嗎?

如果還有一點點對生命的尊重,相信身為人類的我們對於上面的行為應該有一點點的羞恥(至少我是),原本動物園的存在就是一個爭議的話題,人工的動物棲息環境如果是用來讓受傷或是無法野地生存動物的生存空間,這我可以接受。但~~千里迢迢把一個不屬於這個地方的物種移運到這邊,卻大喊著愛護生命的口號~~~我看不懂,你呢?

白老虎是一種生命的悲歌,我相信如果白老虎來台灣,壽山動物園不會用『悲歌』來宣傳它,一定又會是團團、圓圓這樣的可愛宣傳法,著力點到底是觀光還是保育我想大家心理有數。當我們的小朋友看著因為人類的自私造成的生命殘破,卻興高彩烈的花錢刺激經濟,不管造就了什麼,得利的絕對不是保育。

白老虎~~是野生動物的悲歌~~亦或是~~人類世界的悲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