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觀音山解說志工半日行

星期天早上去了觀音山遊客中心做了第一次的實習解說志工,剛好遇到台灣土木技師公會(雖然他們一直說是『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不過~~我沒有辦法接受還有台灣省的存在)跟遊客中心預約了要登觀音山,因此遊客中心的主任便要我跟著他們一起走步道。

因為這裡面好像也有以前觀光局的老長官,因此遊客中心還準備了背包、帽子等禮物贈送,前面到簡報室看了觀音山的介紹『聖山傳說』,說真的我覺得太簡單而且並不生動,裡面講到觀音山石的特色但影片中卻一直是大陸石材所雕刻的物品,大概只有三峽祖師廟的那龍柱是用觀音山石雕刻的吧,覺得很奇怪,明明山腳下那天后宮的觀音石龍柱如此有特色,卻一直是其他地區的畫面。

後來一大票人到了展覽館讓解說人員介紹觀音山,只有10分鐘的時間讓解說人員大概也只介紹了觀音山地名的由來,其實觀音山還是有很多值得介紹的呀。之後隨著他們往硬漢嶺前進,其實這硬漢嶺一點都不夠硬漢,算是稍稍具有難度的步道,不過因為這社團大多數都是上了一點年紀的遊客,因此行進的動作比較慢。

一位先生帶著兒子一起來,這位小鬼有點難以控制,一直自己往前跑,而這父親完全跟不上他,於是我就幫他去顧著這小朋友,沒多久也上到了硬漢嶺頂點,也就是觀音山主峰,海拔600多公尺。這一平台可以看見淡水河出海口,往台北市看甚至可以約略看出古台北湖的輪廓,其實有很多故事可以述說,但或許因為這一團是土木技師團吧,他們一直討論對岸的淡水新市鎮的開發、觀音山應該建造纜車才能賺很多錢之類的。

對於這些一切以開發為基礎的論點,其實我都並不同意,讓這美麗的山在被人類的開發劃上一刀,根本是一種人類粗暴的文明象徵,甚至對岸的淡水開發,都是一種用『賺錢』來討論的議題,因此~~對他們來說,為何不能有博奕特區、為何高架道路不快點架設、為何有一大塊土地沒有蓋滿房子『浪費』掉..............,對我來說其實聽的很感傷。

但更讓我感傷的是,同行的遊客中心人員也大力的附合這些說法,甚至跟我一起來實習的志工媽媽也是,這讓我想到之前上課的時候,老師提醒著我們要有『知識份子的良心』來解說,對於社會的議題原本知識分子就應該本著良心來提出見解,更何況這標榜要解說環境、愛護環境的觀光局遊客中心,但~~面對這些遊客的看法,要有『知識份子的良心』來與之反駁,確實要有點風骨。

基本上我不喜歡我看到目前的解說,似乎只強調觀音山有六條登山步道,看你的體力選擇要走哪一條,至於其中的環境與文化卻是沒有提及,或許因為登山客也不想聽,或許覺得這不重要,但~~捨棄了觀音山那特殊的打石工文化、捨棄了來自日本關西的33座觀音靈場的觀音信仰、捨棄了山腳下歷史的八里坌文化、圓山文化、十三行文化,觀音山除了是座容易親近的山之外~~還剩下什麼?

或許這是一個特殊的團體,因此送他們禮物與半路準備熱薑母茶比介紹觀音山重要吧,不過我台北的朋友呀~~下次當你來到觀音山,不要急著走完步道去吃竹筍,想想這個你常常抬頭可以看到的山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