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地瓜飯

那天去三芝遊客中心志工實習後,路上買了一包地瓜回家,昨天自己煮了地瓜飯當晚餐~~恩~~這地瓜真是又甜又好吃。

這幾年在金山地區有興起所謂地瓜節的活動,因為金山鄉開始推廣金山的地瓜,但其實盛產筊白筍的三芝也產地瓜,因為筊白筍必須用水田耕作,在輪作的原則下,水旱田輪作常常是可以減少掉很多病蟲害的好方式,因此當筊白筍產期結束後,通常會放掉水來種其他作物,這時地瓜就是一個很好的經濟作物了。

其實早年台灣地瓜應該是屬於很重要的糧食作物,不過近代大家日子過太好已經很少人用地瓜來充當主食(養生者例外~~ㄏㄏ),不過隨著懷舊風盛行,這幾年烤地瓜也十分風行,而且~~~好貴~~ㄏㄏ。三芝的地瓜與金山的地瓜有何不同呢?金山鄉的地瓜大多是台農66號的地瓜品種,地下莖比較大一點,屬於紅心甘藷,富含胡蘿蔔素,所以拿來烤地瓜很是合適。而三芝的地瓜是台農57號,這個品種在台灣可是元老級的地瓜歐,雖然地下莖比較小,但甜份夠因此早年很多甘藷加工品都使用它(譬如好吃的蜜地瓜~~吼~~流口水)。

順便一提的是你可千萬不要自作聰明的把這些地瓜的葉子拿來煮菜歐,你會吃到那懷舊的苦澀味,雖然早期的人確實會吃這苦苦澀澀的地瓜葉,但現代我們吃的地瓜葉其實是改良品種的,在嘉義新港有大量養殖,品種為台農71號,這改良品種去除了地瓜葉的苦澀味道,因此不再是以前人稱的『豬仔菜』,可是現代人養生保健的好葉菜歐。

煮了一鍋的地瓜飯,連今天的午餐都一起解決,甜甜的地瓜細細的咀嚼~~幸福的味道其實就是簡單的味道,只不過~~~吃了這麼多地瓜,忍著放屁實在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呀~~~~~~~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