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1, 2009

早做完不如晚做完

前陣子跟主管產生一件不愉快的事情,起因是我負責的專案原本預計完成的時間假設是星期五,不過我卻在星期三把專案完成了,也送交測試人員測試。當然我還有別的專案,不過每件專案都有排定時程,自己評估一下覺得應該可以在時間內完成,於是剩下的週四與週五我便悠閒地度過我的上班時間。

我從不隱藏我在做啥,程式寫累了我會打開網頁看看一些有趣的blog,或是找MSN上面的朋友聊聊天(嗯~~好吧,各位專心工作的朋友們,我知道我很煩),但不管我做啥,我絕不會躲躲藏藏,反正我有把握把工作做完(而且不用加班)。

不過這樣的情形卻讓我的主管不爽了起來,找我進去聊了好久,總之他的想法很簡單~~要在這個產業出人頭地,就要不停的衝,就算程式專案提前完成也應該馬上將下一個專案提前開始,然後多做一個專案。

當然~~其實我知道他不爽的原因有很多,不只這一件,我算是一個很白目(但誠實)的員工,之前他要我幫他負責的專案寫一個部份,對於幫忙這種事我不會拒絕,但~~我需要你很清楚的告訴我要幫你啥。不過主管總是有一種特定的模糊語言,講半天他的結論是『可以用就好』,所以我簡單的跟他確認了他需要的規格與介面(我嚴重的懷疑他要不是沒在聽就是聽不懂),然後我開始幫他寫。

當然這就開始了一連串有趣的後續發展了,我把程式給他也確認過ok了,沒幾天後他又來找我說『ㄟ~~如果要加上xxxx功能可不可以』,又沒幾天~~『我想我還需要xxxx的功能』,連續不斷的規格慢慢跑出來,一切慢慢地都跟之前他說要的東西不太一樣,想當然~~我不會好聲好氣的跟他回話(嗯~~好吧,我就是賤)。

這些主管平常就是負責開規格給工程師寫的人,但總覺得他們並沒有把工作做好(他們最厲害的武功是不管怎樣都可以說出一套對自己有利的道理),不斷的改變規格代表自己並沒有想清楚,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不停的干擾員工的工作。

所以一切的不爽就在這兩天我大辣辣的給他看照片、寫文章中爆發,說實在的我知道同事們工作的時候做其他的事情很嚴重,MSN、看PTT網站、看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甚至~~研究跑跑卡丁車,只是似乎大家工作久了都養成一種特異功能,只要有人接近就把底下那看起來像工作中的視窗拉出來,嗯~~~這對我這少根筋的人是有點難。

所以後來我發現,原來~~我只要不要提前完成,這些問題就不會有,在加上看到他出現的時候要裝一下,甚至可以延後完成,只要有一個可以說得過去的理由(這點我超佩服我同事)。於是乎我現在專案絕對不會提早完成,因為早做完對領導階層是個困擾呀~~~我真是不適合當個領導者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