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台灣文化

今天看到台灣領袖教育基金會與立委洪秀柱發表一份問卷成果,指出台灣對外國人的印象停留在『夜市』與『珍珠奶茶』,當然~~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但我比較沒辦法接受的是這個發表所得到的一些結論。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指出『台灣若不把自己當作中華文化的正統、西方往大陸發展必經的中繼站,只靠夜市,這個國家大概也可以關門了!』。原則上我同意文化應該要深化,更具有深度的研究與探討,但張教授這台灣不當中華文化正統就沒有文化價值的論點卻讓我覺得很傷心。

台灣是一個複雜的文化領域,我們沒辦法也不應該否認我們深深地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但台灣文化有趣的是中華文化並不是唯一,甚至並不是強大的影響。讓我們這樣說吧,當我們提到道教信仰的時候,其實我們受到的教育很多時候否定掉了道教在台灣所受到的影響,當一個文化把原本的當地信仰改變成次文化的同時,事實上他也相對的被那文化所改變。

台灣的信仰系統很有趣的是裡面隱含了許多平埔族的型態與文化,甚至南島文化都某種程度影響了漢民族的文化系統。更不用論曾經在台灣存在過得日本文化,這些影響都不能被否認,所以不管我們否不否認中華文化,我們都不應該是正統的中華文化。

講穿了,文化原本也存在不斷得融合、演進,所謂的正統其實利益層面的意義大於文化層面,如同這份問卷所指出的夜市現象,台灣的夜市算的上是一個特色,但如果你只是用髒亂吃喝的角度去看待,對你而言這就不是文化。站在地方文史的角度,所有的聚落都有文化與地理條件形成,這些文化現象值得被更深入的研究與探討,但假設你只看到士林夜市的大香腸,卻看不到慈誠宮所代表的文化意義,只覺得士林小廟林立卻不深究漳泉械鬥的影響,或許對你而言~~這就不代表文化吧。

我相信台灣有很多有趣的文化值得探索,台灣的地方文史內有太多的故事可以發展觀光,但如果我們只認定我們是正統的中華文化,或許~~這才是消滅與蔑視台灣文化的一個令人惋惜的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