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博奕公投

再過5天澎湖要舉辦博奕公投了,記得之前一位朋友在MSN上面反問我『為何要反博奕』,開玩笑的跟我說~~這樣以後要賭錢就不用跑這麼遠了,而且當地居民也有經濟來源。

對於賭博這件事我不加以評斷,反正你高興如何花費自己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事,只是讓我無法接受的是為何要毀壞一個美麗的島嶼。澎湖是一個小小的島嶼,古代的時候其實中國對於台灣的印象大多數其實是澎湖,這個小小的島嶼居民大多靠海維生,因為強勁的東北季風使得冬季的澎湖並不這麼讓人容易親近。

對於賭場進駐首先會引發的一個問題便是飲用水的問題,澎湖因為地勢平緩,並沒有興建水庫等水利設施的條件,以往居民大多儲留雨水來使用,現在因為觀光的興起,島上大多數的飲用水是靠海水淡化廠。目前澎湖每年約50萬人次的觀光客,假設政府的估算是正確的,之後有賭場後每年的遊客將到達500萬人次,勢必需要增建更多海水淡化廠,海水淡化廠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是在於淡化後的水被取出後,將會產生大量高鹽度的滷水,這些水排進大海將使得大量的沿海生物無法生存,尤其是珊瑚礁生態系。

另一個馬上面臨的問題就是交通,因應這大舉的賭客目前的機場與碼頭勢必不敷使用,因此更將導致對於交通設施的增建問題,以大型碼頭對於海岸線的破壞在台灣本島已經比比皆是,機場更是有許許多多噪音與空污的問題,澎湖到底可以承受多少的觀光壓力,這是值得要走向永續觀光的澎湖必須好好思考的問題。

這諾大的觀光族群將會產生多少的垃圾與污水,澎湖本身沒有垃圾處理的能力,因此大量的垃圾船勢必將要把大量垃圾運往高雄,這樣對於環境的壓力更是雪上加霜。有許多的研究都指出賭場並不會帶動當地的經濟,只是會讓財團賺飽了錢(當然~~國民『平均』所得就會增加),只是這樣圖利少數財團卻要付出這麼大的環境代價,你~~覺得值得嗎?

事實上澎湖的公投只是一個開端,政府想要把整個台灣賭場化的想法已經非常清楚,假設之後我們生存的空間只剩下賭,台灣這一個美麗的寶島,會是一個怎樣值得我們回憶的故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