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風格 vs 技巧

那天看完T-square的演出後,Ben跟我說『他尊重他們技巧很強,不過我要做的是feeling,技巧沒有啥了不起,只是練習就可以』。

對於技巧與風格,這始終是一個在玩音樂的領域中的兩個山頭,從開始玩吉他到現在,看過不少吉他手,有的很勤勞的練習,可以彈奏出快速準確的旋律,有的充滿原創,用著簡單的手法表現自己的特色。通常有趣的事情是,這兩派的往往互相攻擊,常常聽到技巧派恥笑感覺派毫無難度,聽了會想睡覺,感覺派不屑技巧派,指稱其演奏只是機械沒有生命。

或許你會問我~~你是那一派?嗯,嚴格來說我都不是,我並不喜歡華麗的演奏風格,但我也不喜歡過於簡單的情緒音樂。其實說穿了討厭技巧派或是聲稱技巧沒啥了不起的人,往往自己定不下心練習,所有技巧都是累積出來,每個你看到完美的旋律都是一個又一個獨自夜裡埋首苦練的成果,這種苦行似的時光~~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忍受。

當然,風格是另一種事情,嚴格來說每個人都有風格,而風格也往往取決於你所受的影響,表現出每一個人的風格自然就是一種藝術的表現,因此很多新一代的樂團都號稱自己的『style』。原則上我尊重風格的表現,不過有時候自我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自己往往覺得自己的感覺很棒,但有時候第三者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其實也不用這麼麻煩,只要一個簡單的動作常常可以讓自己的自我現形~~把它錄下來。我的很多經驗都是,有時候你覺得Feel很好的演奏,錄下來卻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很簡單~~因為你變成『第三者』的角度在聆聽自己的感覺。所以我很喜歡錄下自己的演奏,我只用很爛的mp3播放器錄製(8000的取樣頻率,壓成ADPCM~~嗯,了解的人應該知道這樣的錄音品質很糟吧~~哈),不過卻可以聽出很多重點,很多你覺得有味道的表現,換個角度聽起來卻奇怪無比。

這時候技巧的展現就很重要了,常常會有這些問題都是基本功有了些狀況,拍子跑了、音準問題、切分不準....所有的狀況當你身處『風格陶醉』中的時候很難體現出來。因此一個基本的功夫往往可以減低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喜歡鍊基本練習,我覺得他的幫助很大,不過卻沒有任何風格。

當然技巧在另一個狀況中格外重要~~當你必須與人合作音樂,Ben是ㄧ位來自美國的朋友,他並沒有正規的音樂教育(嗯~~我也沒有),很多觀念他來自於陳明章老師的指導,他信奉著『感覺決定一切,技巧不重要,千萬不要數拍子』的信念。如果他一個人彈著吉他自然沒有問題,不過每次跟他合奏,很多時候我都會嚇一跳。

往往他會天外飛來一筆的變拍子、加小節,每次我抗議他總是給一個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答案~~『My body want me do that』,嗯~~~BUT~~~我沒辦法感受你的BODY呀~~ㄏㄏ。這通常是感覺派裡面我不欣賞的一點,感覺是需要技巧來呈現的,只單單強調感覺通常很難與人合作。

技巧與風格原則上根本不是相互衝突的領域,一個能夠完美融合這兩個領域的人~~我們稱他為音樂家,只是真正的音樂家並不多見,因此人們總是喜歡做出區隔。我還沒找到我的風格,依然努力練習技巧,我~~只是一個喜歡音樂的搖擺人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