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白腹鰹鳥


白腹鰹鳥是一種跟台灣保持著奇妙關係的鳥類,一般來說他並不是台灣的留鳥,雖然這幾年在基隆地區見到的機率變高,不過因為白腹鰹鳥的繁殖地還是日本琉球群島一帶,所以在台灣他只能算是常常來玩的訪客吧。

所有鰹鳥類的都會追逐大型漁船,因為他們喜歡捕食因為大船開過被驚嚇而靠近海面的魚群(魚類跳出海面是一種死中求生的本能),所以古代漁夫會尋找鰹鳥的蹤跡來判斷哪裡有魚群(現在應該都靠聲納了吧~~ㄏㄏ)。至於白腹鰹鳥會引起注意主要還是因為數量較多,加上他那可愛呆呆的模樣,變成許多海鳥攝影愛好者的追逐明星。

白腹鰹鳥的泄殖孔很大,所以~~他的大便也很大ㄧ坨~~ㄏㄏ,如果你注意看他的頭部,你會發現他沒有鼻孔,聽說他是用特殊的裂縫來呼吸,所以也營造了他那可愛完整的鳥喙。


他主要的出沒地是琉球群島,不過白腹鰹鳥因為體型大,飛行能力強,所以他常常在海面上做長途飛行,加上白腹鰹鳥為全蹼足,所以他可以停留在海面上休息還可以起飛,下面就是他休息與起飛的樣子。




到那裡看白腹鰹鳥呢?如果在台灣大概就只有基隆東北角一代的海邊或小島,不過我想那都比較適合高級的觀鳥玩家,你問我這些照片那裡來的嗎?這是最近我去麗星郵輪的公海旅程所拍的,當大型郵輪接近那霸的時候,會有許多的白腹鰹鳥繞著郵輪飛,這大概是最簡單觀察白腹鰹鳥的機會吧(嗯~~好吧~~花錢)。啥~~我的公海旅遊遊記~~嗯,等懶惰的我把照片整理完吧~~~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