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人潮錢潮

最近一年一度的泳渡日月潭又要開始了,今天一則有趣的新聞是附近商家抱怨這活動不僅沒有帶來商機,甚至留下大量垃圾與文宣旗幟,破壞風景區的景觀。

記得我去年參與過這個泳渡活動,上萬人同時間集合在一個地方雖然看起來壯觀,不過總是個令人不舒服的經驗。記得去年當活動開始後大家不管秩序往起點擠,ㄧ開始就充滿不舒服的感覺,游在潭中的時候還有許多人半路就野餐了起來,嗯~~~沒騙你,只要用大型魚雷浮標,安穩的在水面上吃東西並不困難。只是~~一個泳渡活動卻變成污染環境的一個活動,帶著水在身上是一回事,帶著麵包、科學麵是不是有點多餘。

其實因為這個活動已經變成一種大拜拜式的方式,游過約3公里的日月潭對很多不會游泳的人來說或許覺得很困難,但現場你可以看到許多人甚至不會游泳,只是抱著浮標慢慢踢水,再過份一點的還偷帶蛙鞋(這是違反規定的)。因此要在其中游泳變成另一種困難的事情,去年我的作法是我往外側游去,避開人群才有辦法『游泳』。也因此每年越來越多人報名,因為大家慢慢知道『泳渡』日月潭其實不需要會『游泳』。

當然在地方政府的看法是要吸引人潮,因為我們總是認為人潮等於錢潮,不過這個想法在觀光事業上卻有一定詭異之處,觀光事業是利用天然與歷史的資源來吸引想要感受的消費者,因此觀光與其說是賣景點倒不如說是賣『感受』。身處原始森林當中如果沒有身體的感動,你所能接受到的也只有溼溼黏黏的水汽罷了,站在歷史古建築前卻沒有懷古之幽情,眼前也不過是殘牆破瓦。身處在都會區的民眾,每天要面對的就是那無法規避的擁擠,千里迢迢到了另一個場景,跟人肩並肩絕對不是想要的選項。

日月潭的這個活動,起因於大家對於這美麗高山湖泊的響往,想想可以悠遊在群山環繞的一個深水大湖,不是很另人喜悅。事實上當我在泳渡的中途,一度轉換成抬頭蛙慢慢前進,看著周遭翠綠的樹林映入琥珀般的湖水,晨間的薄霧穿梭其上,卻也是一種悠遊的感受。像我這樣的享受山光水色,上了岸後當然我會想找個地方休息,甚至住上一晚,但現在的狀況卻是~~我上岸第一件事就是想離開那充滿人的水岸碼頭。

所以換個角度看這個泳渡的活動,如果我們真的能夠去評估對環境的衝擊力然後訂定一個適當的管制人數(當然是用生態的角度看),不僅可以讓美麗的山林得到更長久的發展,其實相對的店家或許可以有更好的收益,假設人數少到不需要進行周遭管制,自然泳渡完的朋友或許還可以安排個逛逛文武廟,喝個湖畔下午茶,甚至再環湖騎個單車(你以為鐵人三項歐)。

因為人數的管制,這將會是一個愉快又讓人充滿期待的活動,一個充滿期待的活動雖然不是人人可以參與到,但卻能長久進行,以目前的活動形式來看,我想很多人參與過一次就會興趣缺缺了,其中的問題並不是景觀與自然,而是主辦單位破壞了這個原本可以獲得的『感受』。

人潮是不是等於錢潮,我想在需要發展觀光業的台灣,應該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