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4, 2009

手沖咖啡

有人覺得手沖咖啡很麻煩(這類人大概都是美式壺的愛好者),也有人覺得手沖咖啡沒味道(這類人大概是味覺被詭異又苦又澀的咖啡毀滅的一族~~哈),不過我倒是挺喜歡手沖咖啡的感覺。

嗯~~對,我喜歡那種感覺,當然味道我也喜歡,不過相對於簡單的熱壓壺,手沖某種程度上多了點自己控制的成份,也就是每杯咖啡都有不同的可能,或許今天會泡出讓自己驚豔的味道也說不定。

我的手沖器具很陽春,不過在一大清早我游泳完後,一個人忙著磨磨豆子煮煮開水,然後沖出ㄧ早上讓人心情愉悅的香味,ㄧ整天都覺得好輕鬆呢(其實是覺得想在家上班~~哈)。我會在咖啡粉中挖出一個小小的洞,就像這樣


然後在我的細嘴壺中注入熱水(有人說87度最好,也有人說82度,其實我都大概85度左右~~隨緣啦),我的細嘴壺~~練就一手不會抖是很重要的功夫呀~~哈。


從那個小洞輕輕地注入熱水然後往兩旁澆去,大概讓全部的咖啡粉差不多同時間浸濕了的程度就夠了,這時停止注水你就會發現咖啡粉不斷的膨脹,好像麵團突發發酵一般(只是快很多~~ㄏㄏ),到了一個程度後會停止膨脹,甚至有些塌陷(大約30秒),這個過程稱為蒸煮。


蒸煮過後在用細嘴壺緩緩的倒入熱水,由中心往外部慢慢延伸,我覺得最好的狀態是剛剛好水注滿過濾裝置的時候繞到最外圈~~ㄏㄏ,這個時候咖啡會冒出大量的泡沫,等到他慢慢由濾杯流完後,一杯美味的咖啡就完成了。原諒我~~實在沒辦法一手拿細嘴壺一手用單眼拍照~~哈,所以最後階段就沒有照片啦。

這是我一清早起來晨泳的早晨時光,你的悠閒早晨又是怎樣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