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2007環島--Day 4:陽光燦爛的環島日(下)

吃完我的泡麵午餐後,四處看看這邊也沒地方休息,因為~~~風超大,連Yukon都站不住,因此考量的結果下決定繼續往前慢慢騎,整段199上到處都是大白斑碟在飛舞,這被稱為大笨蝶的傻蝴蝶在你頭上飛過去的時候,你可以看到那偌大的翅膀張開透著淡淡的陽光,好像山中的精靈在陪著我前進,這段路也因此騎的一點都不疲勞。或許因為提早在下午出發,到達199與199甲的路口時還挺早的,管他的~~~朝旭海前進。這段路在之前試騎時遇到的滿州薛大哥有跟我說過,是很痛苦的一段路,9公里的一小段聽說很陡,剛開始的2公里感受不太出來,但是2公里後開始陡降,這就代表回來的時候是陡升,這時候也騎虎難下了~~~衝吧。騎到一半就可以看到遠方的目的地,左邊可以看到旭海的牡丹灣。


右邊這個是九棚嗎?


這邊遇到一些從恆春往台東騎的環島騎士,每一個都騎到快掛點的感覺~~~ㄏㄏ。往下騎到平路後就到了牡丹灣,經過警察局後繼續往前騎(這是一個錯誤),騎了一下子就到了柏油路的盡頭,路口放了一個『軍事重地,禁止進入』的牌子。


雖然覺得他是在虎爛,但是自己也知道此路不通,因為這就是台灣最後一條沒有公路的海岸線,也就是台26的旭海南田段的預定地,在一旁就是旭海生態步道的入口。


雖然這是一條步道,但是他是以碎石路舖成的,因此沒有階梯,所以我心一橫就牽著Yukon往上走。雖然可以走,但是在碎石上坡拖著滿車行李往上走卻是一件苦差事,再加上~~~又開始下雨了,自己不免犯嘀咕~~~幹麼自己找罪受呀。這步道像是無止盡般的走不完,細細的雨又下個不停(下大一點我可能就放棄了),一路上又只有我一人,真是~~~自找的。牽到一半快累死了,因此做了一個決定,我要把Yukon與行李鎖在半山腰,帶著貴重物品走上去~~~ㄏㄏ。

走著走著看到上面有一個先生走下來,趕緊問他一下還有多遠,還好快到了,不過跟我說了一件事~~~警察局旁邊有路可以上去~~~嗚嗚。說實話這條生態步道真的很美,在這個下著細雨的天氣,又是開始入秋的時候,但是在這裡走著卻是走在蝴蝶之中穿越,到處都是蝴蝶在我四周飛舞,這邊的蝴蝶似乎不太怕人,可見這邊的生態還保持著原始的自然,我想是因為這邊少了人為的干預吧。這是剛剛在牡丹一直在我頭上飛舞的大白斑蝶

除了蝴蝶之外還有其他很多生物,看到一隻小青蛙在路旁跳著,看到青蛙就知道另一種生物這邊應該也不少,沒錯,一旁有蛇類的圖示牌,不過我倒是沒遇到半隻就是(俗仔~~ㄏㄏ)


走到頂就是旭海大草原,這個山頂的大草原真的很大,可惜的是雨下個不停,心中又有點擔心Yukon與行李,因此只在涼亭照了點相片。





整個草原都有步道可以走,天氣好的時候一定很讚。


往回走到一半的時候看到遠方的景色真的好美,身邊是蝴蝶飛舞,遠方是如此的美景,如果有天堂,我想也差不多是這樣吧。


不知哪裡來的這隻狗狗一路陪我走生態步道


這條生態步道明年蝴蝶的季節我一定要再來走一趟。離開旭海往回走到一個小村落時看到一個環島騎士正在雜貨店問路,過去打招呼發現是個伯伯,直接跟他說接下來的路況與方向(因為我才剛滑下來麻~~~ㄏㄏ)。看看時間大概3點多,其實我有在考慮在旭海找民宿,但是這位伯伯卻很堅決的跟我說『還早啦』,ㄜ~~~雖然我算算時間與距離可能會有一段接近傍晚,但是既然伯伯都這樣說了,只好捨命陪君子。這段199甲的9公里果然是很夠嗆,不過因為伯伯騎的比較慢,所以我只好用我的速度先到上面等他,騎著騎著已經慢慢看不到伯伯了,但是~~~我還是想用自己的速度前進,因為這樣比較舒服。接回199縣道後上面有一個小雜貨店可以補給,有兩位騎著小徑車的年輕朋友正在那邊休息,過去打招呼喇D賽順便等伯伯。其中有一位年輕人剛買車就跑來環島,還騎小徑車,看起來真的快受不了了,年輕人就是夠衝勁,不過欠點考慮就是。跟他們說了一下接下來的壽卡段幾乎都沒有地方住宿,一定要騎到台東才有地方住,他們也沒有帶帳篷,因此我有點建議他們在這附近找地方住,不過看來他們還是決定繼續(怎樣都不能輸我這老男人吧~~~ㄏㄏ)。因此他們便先離開了,等的有點無聊,開始買起雜貨店的冰棒來吃,還有點想給伯伯放鴿子~~~ㄏㄏ,不一會伯伯終於出現。

這位伯伯是年紀40的陳大哥,一樣來自台中,原本是跟朋友一起環島,但是朋友中途放棄所以剩他一個人,陳大哥說他不用休息,所以我們繼續往前騎,其實我也很為難,因為我知道他有點怕我等太久,我也希望能給他休息,但是時間真的不太有利,所以只能繼續前進。騎了一下下接近哭泣湖附近又看到剛剛的兩位年輕人在休息,我跟他們建議趕快走,不然天快黑了,不過他們似乎真的快沒體力了,陳大哥也不停留繼續前進,真是尷尬,我只好留下他們繼續騎了。哭泣湖這邊真是名符其實,整個山路覆蓋著濃濃的霧,透露出一種神秘的感覺,如果山有靈應該也會存在這樣的地方吧。穿出199縣道就到了南橫公路,在這邊等陳大哥等了好久,天色也慢慢變暗,自己心中也擔心了起來,等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我決定先往台東的方向走,從這邊開始就是一路的下滑,很長很長的下坡,滑的很爽但是因為天色暗了心中有點害怕,加上真的很冷,只記得滑了很久終於看到南田的路牌,也結束了南橫公路這段下坡。

騎到安朔的雜貨店休息等陳大哥,因為實在等很久,所以開始買起零食吃~~~ㄏㄏ。


問了一旁喝酒的原住民朋友,他們跟我說安朔完全沒有旅社之類的地方,還要騎到尚武才有地方住,不過他建議我可以去借宿鄉公所。天色已經完全暗了還沒看到陳大哥,真的有點給他擔心說,不過還好在6點半左右陳大哥終於出現,於是我們就往鄉公所前進。給了管理員100元清潔費後,我們進到鄉公所住宿,雖然很簡陋,但至少是室內的環境,算是很豪華啦。


晚上陳大哥開始跟我聊天,他是在做自行車衣的批發生意,他也很清楚的跟我說他是深藍的政治傾向,其實我都是很尊重每個人的政治立場,但是我不是很同意他的論點。陳大哥認為一個好的經濟社會就是,一個明明沒有那個價值的東西,大家卻花好幾倍的錢去搶著買,這樣就是經濟很好,才是台灣應該有的樣貌,他一直強調現在上海就是這樣,多麼的天堂。他還一直批評南部人沒知識、沒水準才會支持綠色陣營,不知他是忘了我剛剛有跟他說我是南部人,還是他認為只要在台北工作就自動歸降,總之一切我都不是很喜歡他的論調,或許中北部人真的有南部人無法了解的智慧,但也或許南部人也有你們不能理解的深度,為何不能互相尊重呢。我只好找到一個時間點拿起我的書來看,後來他也沒趣就睡了,看著馬偕的經歷,想想今天難得的陽光日。


今天350~461,騎了111公里,晚上還接到小鐵米的電話告知我目前蘇花公路的狀況,恩~~~這真是個美麗的環島日。

1 comment:

漂亮julia said...

你好,在你的單車環島記事中提及做單車批發的陳大哥,由於本身在做單車衣方面的銷售,所以冒昧的請問是否可以提供陳大哥的聯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