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07

聲之動

星期天一早去騎北宜被淋的超級慘的(我相信神算的威力了,說下雨就下雨)
回家洗個澡後出門去坐捷運往西門町前進
我要去環島的前後突然有一堆活動
ㄚ是怎樣~~~一定要挑我不在台北的時候辦活動就是
算了~~~今天預計去看兩部電影
一個是台灣國際動畫展的『聲之動』
另一個是晚上的在地發聲影展的『自由之聲

到了西門町買了票時間也差不多了
沒吹乾的頭髮一路過來似乎有點小小著涼
喉嚨有點難過勒(環島可以再慘一點沒關係)
進去後果然是稀稀疏疏的坐著觀眾
我這一排還只有我一個人勒

『聲之動』其實是動畫集錦
把聲音與動畫結合精彩的小短片一起放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個『Birdcalls』
在現代藝術的表現裡面,很多當代藝術家都去呈現聲音與影像的互動
或是光影、或是聲紋的跳動
都探索著聲音的視覺呈現藝術
而這『Birdcalls』更特別的地方是他不只是聲音與影像的關聯
甚至呈現到文字,或者應該說符號(文字不就是符號的一個特化現象)
他用一個筆記本紀錄所謂鳥語的過程呈現出各種鳥叫在符號上的動感樣貌
很特別的一個動畫,很特別的一個主題

另外關於『林中琴匠』或是『鋼琴狂想曲』與『乒乓』這類的短片
除了他們所表達的意念外
我喜歡他們呈現的手法
反觀台灣的動畫都喜歡大量使用電腦程式來完成2D動畫
多了精準但是真的少了很多感覺
看到這些動畫可以用水彩、剪紙甚至簡單的線條畫
就可以呈現出如此精彩的作品
相對於栩栩如生的3D動畫,我覺得我更喜歡這類的呈現

『奴役與自由』是用克羅埃西亞的文學詩作改的
從聲響、音樂與動畫呈現出那種黑暗的沈重
短短的10分鐘卻足以讓妳心情十分沉重
手繪動畫、電腦2D加上偶動畫所呈現的絕對不同於妳看過的動畫樣貌

『大師出場』是整個『聲之動』最後一部播放的
也是全部最好笑的
4分鐘的短片絕對讓你在最後4秒笑出來
我想他放在最後一片剛好可以讓大家收拾起伏的心情離開
看動畫嘛~~~當然還是要保持好情緒

國際動畫展真的是不錯的影展
喜歡看長片的也有(雖然我個人偏好短片)
有時間的話可以找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花個180元,享受一個不一樣的聲光享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