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2007環島--Day 1

原本我還一直考慮要不要申請環島認證,因為這樣似乎有種被限制住的感覺,但是後來我還是申請了,想說留下一個紀錄也好,但是沒想到第一天的災難卻由此開始。因為要去拿環島追蹤的手機,我要去傑安特新莊店拿,於星期三的時候知道他們星期四休息,我星期五要出發,於是乎我的出發時間變成必須是他開店之後~~~Oh!!!My God。

一早起床後只好看著電視注意柯羅莎的動向,看著他慢慢不急不徐的前進,我真是要給他瘋了。閒著也是閒著,我把朋友傳給我的驅颱符拿來給他貼上,這樣看得出我有多無聊了吧~~~哈。


近看一下,這符還挺屌的~~哈

差不多時間我便往新莊出發,因為剛好順路,於是先拿練習曲的DVD去給小鐵米,在新莊跟他小小喇D賽一下後,便去到傑安特拿手機。10點半開門我算是準時到達,沒想到店員跟我說他也不清楚,要等店長來~~~乾脆殺了我吧。等到店長來填好資料,我終於拿完裝備要開始旅程,這時~~~已經11點多了~~~那時真的有點想要給他去死。算了,店門口來張照片吧。


因為颱風的關係,我決定放棄濱海公路,因為我判斷應該會被吹到瘋掉,於是我選擇有建築物可以屏障的台1線,從新莊要走到台1又是另一個選擇,要我爬下龜山坡~~想也別想,於是我選擇走114縣道經由鶯歌切中壢到台1。因為沒有走過這段路,我由完全不對的橋上去(應該要走城林橋的),不過也是到了樹林,騎了一下子就找到114縣道上的山佳火車站(114縣道這裡叫做中華路)。

山佳火車站是台鐵山線在樹林的一個小火車站,很難想像在台北地區還可以找到這古色古香的傳統火車站,忍不住停下來在此照照相。

沿著114縣道往前進會經過一個大上坡,之後便下滑到鶯歌,其實還挺快的。到了鶯歌找到陶瓷老街後進去晃晃,這條老街有很多的陶瓷藝品可以看,不過我應該是不會想帶著陶瓷環島就是~~ㄏㄏ。


到了鶯歌的時間差不多是下午1點,想到我還沒吃午餐勒,在鶯歌當然是去吃吃有名的阿婆壽司摟。

我覺得壽司還好,不會說很好吃,不過味噌湯與茶碗蒸不錯又便宜。但是因為趕時間不敢吃太飽,所以就沒有點茶碗蒸了。吃飽後直接就給他繼續往前(吃飽直接騎車是很痛苦的),趕時間嗎~~~算了,還是到陶瓷博物館留個影吧~~~哈。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感受到颱風的威力,不過天空那厚厚的雲層不斷提醒我小柯正漸漸靠近,接下來的路途還挺輕鬆的,也因為是第一天,體力還挺充沛的,因此一路上只要是平路幾乎都用30的速度往前衝,慢慢有種似乎可以跑的比颱風快的錯覺(誰叫小柯的平均速度只有15)。騎到湖口看到一個往湖口老街的標示,管他的~~~去走走。

這條老街保存的很完整,走在裡面似乎回到早期的台灣社會,讓我有種走在時光隧道內的感覺,當然在颱風來襲前的老街是沒有人的,空空蕩蕩的老街印著Yukon的身影,似乎預告了接下來這幾天的孤寂挑戰。

不過此時該首先思考的不是孤寂,而是天候真的開始變得讓我害怕,加上時間是另一個對我不利的因素,於是我急忙收起相機繼續往前努力踩踏。接下來的旅程十分的有趣,我老覺得柯羅莎有種在跟我玩的感覺,怎麼說呢?當我努力往前踩踏的時候,慢慢的就會看到地面變成乾的,似乎好像已經騎到鋒面的前緣,但是每次當我停下來休息的時候,雨水就開始降下來。慢慢的變成一種追逐的形式,我忙著逃離小柯的魔掌,小柯似乎用一種冷笑的態度一直告訴我~~~你太慢了。

當我騎到竹北的時候我必須做一個選擇,這邊有一個朋友家可以住,但是看看時間才4點,而且看情況似乎颱風直撲已成定局,留在新竹代表明天沒有任何機會騎車,因此~~~決定給剛當爸爸的恭安老兄(我以前的樂團兄弟,鼓手)放鴿子~~~哈,直撲台中而去吧。

騎到新竹我決定要休息一下,找間7-11買了點關東煮坐在門口看著天空喝點熱湯,或許這樣才能有點勇氣繼續往下騎吧。

此時一隻小黑狗在我周圍晃來晃去,一個人旅遊的時候很有趣,往往這些路邊的狗狗會變成你暫時的旅伴,雖然知道它是對我手上的關東煮有興趣,但是還是把他想像成自己暫時的夥伴(後來關東煮一半以上是給他喀去了~~哈)。

在新竹香山路段騎了好久好久,等到我終於看到苗栗的路牌時,天已經開始便暗了,自己困在一個非常尷尬的階段,到台中還有一長段路,接下來的路段又是山路,天暗了、風變強了、雨變大了,心中的忐忑不安慢慢蔓延我整個腦袋。這時只有放空一切,只知把注意力放在雙腳的踩踏,不然應該會失去勇氣吧。

在台1線苗栗路段的山中道路靠著車上幾個車燈(不知為何路燈都不開),沿路的一些稀稀疏疏的村落也因為颱風,每個人都躲在家中,沿路偶爾出現一些急駛而過的汽車,卻變成另一種可怕的怪物準備吞噬我的感覺。第一次有一種全世界只剩自己一個人的感覺,強大的風讓周遭的樹林發出一種很恐怖的聲響,間間段段的驟雨漸漸的摧滅我的意志力,第一次有種莫名的恐懼感湧上心頭,對於自己的渺小在這個時候顯的多麼的明顯呀。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時間,終於看到台中縣的標示,雖然知道還有一段路途,但是到達已經叫台中的地方總是有種安慰的作用。來到大甲與白沙屯的時候,雖然知道這是媽祖的文化重地,但是黑漆漆的環境中卻感受不到神明的慈愛,一切的感覺都變得很模糊,說服自己繼續踩踏~~繼續踩踏。

到了平地的時候就到達清水地區了,原本已經快要用盡的意志力這時適時的送來一點補給,一台小轎車在我旁邊慢了下來,窗戶中出現一個可愛的小女孩跟我大喊『加油』,我很喜歡聽到純真的小朋友的加油聲,有種直接的感動,讓我的心理多了一點點的溫暖,或許可以撐下去也就靠著一點點的溫暖了吧。跟車上親切的那對父母確定了路與方向後,繼續往前踩踏,似乎已經習慣臉上的雨水,也不太去抹去眼鏡上的水滴,慢慢的踩踏~~~慢慢的踩踏。另一個聲音在我旁邊出現『環島呀』,一個騎著機車的青年跟著我說,『恩,我要騎到台中市過夜』我回答,『還有一點距離耶,加油呀』,這樣一段簡單的對話讓自己跳脫出放空的情緒,發現自己還在努力,還沒有放棄,整理一下自己的感覺,繼續~~繼續。

進到台中市還有一個偌大的考驗~~大肚山。這是進到台中市避免不掉的路,這個時候體力、意志力早已用盡,那超級陡的路加上颱風強勁的逆風與側風猛吹,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怎麼騎完這段路的,有點沒有意識的踩踏,感受不到快樂也感受不到痛苦,就是踩。進到台中市區後打了電話給學妹,確定了方向慢慢的騎到了南屯學妹家,奇怪的是有一種心情三溫暖的感覺,回想剛剛那段漆黑的山路卻感覺像是很久以前的事。到達學妹家後趕緊洗個熱水澡,還真感謝學妹煮水餃給我吃,換上乾淨的乾衣服,似乎又重回文明世界。吃完晚了5個小時的晚餐後(已經晚上11點了才吃晚餐),跟學妹喇D賽了一會,就到學妹弟弟的房間休息了。

這樣的房間夠豪華吧,不過~~我好像一點感覺都沒有,躺在床上直接睡著,沒有做夢,因為~~才剛剛經歷一場好像夢境的旅程呢!!

第一天在狂風與驟雨的考驗下,我竟然騎了213公里,這樣的環島首部曲還真是完全無法預料的,我~~~撐過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