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2007環島--Day 5:單車探訪台灣的後花園(上)

早上一起床後收拾好自己的行李便到鄉公所前照照相


這時才發現我們昨天住的地方是國民黨黨部說。


今天打算自己前進,反正自己這趟行程本來就打算獨自完成,因此就此與曾大哥告別,離開鄉公所的時候太陽剛剛升起,收集到安朔的日出。


雖然是要往台東市的方向前進,但是我就想要看看台灣最後一段無公路的海岸線另一端:南田端,因此我還是往南田出發,從安朔往南田要從南迴公路進到安朔的路口旁一條小路進去,進去後路還算好走,只是所有小村落都有一個共同問題:狗狗超多、超兇。一路上果然有人會一直告訴你『前面沒路摟』~~~ㄏㄏ,我知道我知道。到底會看到一個施工的工地,大門還標示著最近進入的日期與工人數,還是希望這段工程不要開始,這樣的便利真的比昨天看到的美麗天堂重要嗎?




南田村海邊做了一個濱海公園,應該是為了之後台26開通後可以帶來遊客所蓋,但是我覺得根據以往的經驗,遊客只會留下烏煙與吵雜,筆直的公路是不會留下旅客的(當然,單車旅客除外~~ㄏㄏ)。


離開南田後就開始我的東海岸之旅,在尚武吃過早餐後往海岸公路騎去,果然騎沒多久景觀就變成這山海一色的海岸線景觀。


這段路清晨騎起來真的很美,加上蝴蝶會在早晨從山上飛到海邊吸收一些礦物質,因此你會一直遇到蝴蝶在你面前飛過,甚至有隻蝴蝶還飛到我的頭髮上停留,一切都像是夢境一般。呼嘯而過的汽車打斷了這場夢,仔細看看,地上到處都是蝴蝶的屍體,每一隻為了生活從山上飛到海邊的蝴蝶每天都要經歷這生死的考驗,你如果看到這小小生命因為你的急駛而過而奄奄一息,下次經過這邊你還忍心不放慢速度嗎?


很多人問我為何要騎單車環島,其實我也說不上來,不是想證明什麼,也不是為了流行,但是唯有透過自己的雙腳,你才真的有辦法體驗到台灣這個島國的起伏。你可曾想過一個一個的鄉鎮在最初是如何形成?不是透過戰爭,也不是有公權力強制劃分,當你騎著單車想要進到一個城鎮,你往往會先要越過一些天然屏障,也是這些天然屏障在早期劃分了每一個聚落。要進到太麻里前要經過一座山,其實離開時也要經過一座山,因此這些山讓太麻里形成一個獨立了聚落,當我辛苦的越過那山後,終於進到太麻里。經過柯羅莎的侵襲,進入太麻里的路已經肝腸寸斷,只能夠單向通車,在一旁有個小小的涼亭,我想在這個遠離市區的海邊小涼亭看看台灣的第一道曙光應該是人生中的一件美事吧,可惜太陽已經高掛天上了。


找到太麻里的7-11後馬上進行今天水分的補充,看到三位騎士正讓店員幫忙照相呢,還很熱情的邀我入鏡。兩位夫妻是要進行環島的騎士,他們被柯羅莎阻擋已經在台東躲了好幾天,另一位台東的楊大哥是陪他們騎到這邊的。這楊大哥可是猛將一名耶,剛剛從香格里拉騎了21天的單車回來,接下來要參加台東鐵人三項,再來要跟我一樣進行單人環島,只是他的走法是騎到台北然後坐船去金門馬祖騎單車,再到澎湖騎單車,回到台灣後在騎回台東(蘭嶼、綠島他太常去了~~ㄏㄏ),這樣勇猛的行程當然要來張照片摟。


進到太麻里有個東西當然要試試,這邊可是台灣的釋迦產地呢,不過現在時節不太對,那~~~我吃釋迦冰好了~~~ㄏㄏ。路旁找了個賣釋迦冰的店家,買了個釋迦冰與青草茶,我便開始跟老闆娘喇D賽了,聊了很多,從台東年輕人的外移到原住民,沒想到竟然也聊了半個多小時。


接近到市區後會先經過千禧年曙光園區,在太麻里的海邊,自從大家擔心的世界千禧末日沒有來臨到現在,等日出的人依然每天期待,但這曙光公園又慢慢失去焦點,又靜靜的躲在太麻里的海邊等待下一個千禧年。




要離開太麻里又是一座小山,不過爬過去後就開始下坡,一直滑~~~好爽,沒一會也接近台東市區了,終於看到台9與台11的分叉路口。一邊是花東縱谷風景,一邊是美麗的東部海岸,我這次決定走海岸行程。


這邊開始景色換成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台東的米也是遠近馳名的,不過~~~我當然是不會買包米環島摟~~~ㄏㄏ。

騎著騎著也接近中午了,肚子開始餓了起來,不過一整個台11線怎麼沒啥吃的呀(剛剛有經過一個牛肉麵~~不想停~~我是豬頭),到了琵琶湖我肚子還真餓,於是轉進去找吃的,進去馬上看到一間小麵攤,不管了,就在這邊先吃個牛肉麵吧。跟老闆娘借個廁所順便洗臉,一進到裡面看到一個小朋友似乎生著重病,全身插滿管子與點滴,看到媽媽為了這個孩子經營麵攤兼賣雜貨,甚至晚上兼做衣服修改(因為剛好有人拿衣服來修),不知道要兼多少差才能努力的照顧這小孩,看著我鼻頭一酸,其實我不太會說話,我也是靜靜的吃著麵,吃完在那邊多買了一罐沙士與礦泉水,突然很高興自己選擇在這個小麵攤午餐,感覺自己也能小小幫助這位辛苦的媽媽。在遙遠的台北的我,經由一趟單車的旅行,卻也看到生為母親的堅毅。

1 comment:

LUC said...

您好,
很冒昧打擾您,有件事情想請您幫忙,事情大概是這樣子:
我目前正在協助製作教育部委託的高中生物課程線上數位輔助教材,的生態工法單元,內容剛好有提到蘇花公路坍方,需要這樣的照片,在google搜尋照片時,發現您的部落格中有適合的一張照片:http://lh6.google.com/joepasscheng/RxVXsnzyuBI/AAAAAAAAD2I/hExXDM_SobQ/46.JPG
不知道是否能夠引用您的這張照片,放在這個數位輔助教材上。
這個輔助教材完全不會有任何商業及營利行為,此教材教育部未來會放在他們所屬的平台,供全國高中老師取用。
如果您願意協助,懇請請您撥個空檔,mail回覆給我︿︿
我的mail是:arthur.lee@pcschool.com.tw

這麼突然的打擾您,真的很抱歉,若有不禮貌或冒犯的的地方,還請您見諒。
祝您,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