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樹林民和巷探菅芒花

環島回來後一直有種想要逃離都市的衝動,因此第一個星期我又開始往外跑,昨天星期六騎了一趟北宜到坪林,原本是想去看越野賽事的,沒想到睡過頭,因此變成不落地練習,一路不落地保持時速在10以上,儘量維持15的情況衝到石碇的大茶壺休息站,後來繼續騎到坪林還真是累人,覺得比環島還累~~~ㄏㄏ。

星期天原本想要舒服的晃晃書店,但是到了下午又覺得外面的車子噪音很煩人,突然起意就帶著Yukon往樹林前進,這段路我環島第一天有經過,只是沒有騎上民和巷。因此這次專門為了上民和巷而來。從新店河濱腳踏車道一路騎到城林橋,一路其實十分好走,只是現在黃昏時刻的河濱步道上,腳踏車的數量真是有點驚人,有時候真是會塞車勒。

騎過城林橋就到了樹林,經過上次環島有停留的山佳火車站,在往前騎個一小段路就到民和巷的入口。一進到民和巷首先會被一旁的紅磚屋吸引,這些房舍還保持傳統的樣貌,在山腳下形成一充滿古意的小村落。



離開紅磚屋後坡度慢慢變大,踩著踩著猛然經過一個大彎才發現也騎了一點高度了。




這邊遇到兩位正要下山的車友有說有笑的往下滑,跟他們打了個招呼後繼續往上前進。越爬越高你會發現視野越來越好,一路上不乏很多景觀很讚的地方,騎不動的時候也有很好的休息理由~~~看風景麻~~~ㄏㄏ。我在這邊停下來照相,路旁一間小屋住了一個阿伯養了一大堆狗狗,我停在屋前所有的狗狗當然是對我猛吠,不過我好像習慣被狗吠了說。


跟那阿伯喇D賽了一下,他中間竟然問我『騎幾趟了』,看來這裡平時有高手在練車歐,就像烘爐地一樣,早晨會去騎車的都會問『第幾趟』~~~ㄏㄏ,我這只打算騎一趟的都會回答的很尷尬耶。其實這邊快到鶯歌步道的終點,偶而有些汽車會經過,但是數量不多,因此還算很清靜的一山路,騎著騎著突然注意道路中央一隻鍬形蟲在那裡爬,ㄚ勒~~~你這隻笨蟲,這邊會給汽車壓死耶,於是我把他抓起來看看。


這應該是北部低海拔山區常見的紅圓翅鍬形蟲,這隻的大顎比較短,應該是母的吧~~~ㄏㄏ。


把鍬形蟲放到旁邊的草叢中,繼續往上不到20公尺就到鶯歌步道終點了,這邊是從鶯歌一路可以走上來的步道,在頂端這邊一片菅芒,如果盛開的時候一定很美,不過現在好像還太早,菅芒都還沒開花。




再往裡面進去一點有棵大榕樹,看到有幾位先生小姐正在那邊的小廟旁念經,應該是在修煉吧,這邊果然是地靈人傑的風水寶地歐。過了大榕樹有一條登山小徑,不過時候不早,這邊off-road下去也不知道去哪,因此我就做罷了。



回到鶯歌步道那邊時發現一對老夫妻也騎著單車上來,正在休息,於是我就過去打招呼順便喇D賽(越來越喜歡跟陌生人喇D賽是怎樣~~~ㄏㄏ)。每次看到這種一起騎車出遊的夫妻檔,總是覺得十分窩心,老公慢慢陪著老婆騎車,而老婆也願意跟著雙騎闖天涯,好棒的感覺呀。從附近的景點一直聊,甚至聊到我去環島的事,這對夫妻都已經將近60歲,還是可以這樣單車上山,真是另我十分佩服,他們跟我說一台單車是他兒子買的,騎了1、2次就不騎了,結果變成他們在騎~~~ㄏㄏ。說著說著沒想到聊到太陽都快下山了,於是他們便說要先下山了,我留下來給這難得的夕陽照幾張照,這邊的夕陽~~好美。




一路滑下去接回河濱就結束我今天的旅程,對於那一片的菅芒似乎還停留在我的腦海裡,讓我想到鐘理和在『笠山農場』所描述的菅芒:

菅草以貪多不厭的老頭兒的氣概,不管是石縫、絕壁、河邊、路坎,只要能吸得一點點生命滋養的地方,它便執拗地伸探它那細而堅韌的根。另一邊,那些自遠古以來獨能免於無數次野火的焚劫和居民的濫墾,或雖燒而復生伐而復榮的樹:楠、櫸、樟、鐵刀木、樫、竹等,卻以巨人的緘默和沉著君臨在那些菅草上面,堅持最後的勝利。

鐘理和所描述的笠山景色,在這北部的山區卻也存在著,多麼美呀。等天氣在冷點,或許可以再次回到這邊菅草開花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