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晚冬小麥

小麥基地已經很久沒有過去了(是說~~現在花季那邊的交通真是嚇人,連平等里都擠滿了車),這次的收成好像並不是很好,嗯~~沒關係,反正第一次嘗試嘛(地主:靠~你當然沒關係呀,又不是你的地。 我:.......)。那天陳老師說想要在農場在補種一些的小麥,看看趁著天氣還沒有變太熱在種看看,於是星期天就找了一塊畦翻了土準備種小麥。

這次我們採取條播的方式,開短邊溝,因為之前看過木村的書有寫到他種小麥是用五行小麥加上一行大豆,於是我們也試試看這樣的方式,把剩下的花蓮一號大豆種在五行間隔的地方(冰很久了不知道會不會發芽~~哈),於是農場多了一畦的雜糧作物區。


經過4天後,土裡浸著水的小麥發出芽點(多虧了一直下雨呀)

大豆的部份共三行採用三種方式,一個是穴播(一條有三穴)每穴三顆,另兩個是用木村阿公的方式用手指把大豆壓入一個指結的深度,一行密度較密集一行較稀疏,試試看吧。這邊留著另外一畦要種紅藜,這裡真的變成雜糧作物區了耶~~哈,不過之前在我的畦面撒下的紅藜,經過一個星期的低溫好像並沒有很順利的發芽,加上根本沒有種過藜科的作物,不太清楚小苗長怎樣,於是只好努力把所有長出來的東西都記錄下來看看~~~哈。

過了7天長出這東西,不過看起來像是禾本科

紅藜應該是雙子葉植物,所以應該不是他。過了11天的時候,畦面出現一些奇怪的東西,長出來還會做分支~~這是紅藜嗎?




看來只能等他們長大了,會不會搞到最後都紀錄到雜草呀~~這樣就搞笑了說~~哈。班長星期天給我帶來了三棵佛手瓜的種瓜,因為我想吃吃龍鬚菜,真是~~足感心耶。選了一個隱密的地點種下一顆(兩棵給其他人摟~~沒有要PK呀~~大家不要太認真~~哈),這遮陰很好的地方看看將來有沒有龍鬚菜可以吃。

後期種下的大莢豆已經長出豆莢,應該還可以收到一點點來吃,沒有肥還是會長嘛~~噗(老師:死孩子就是死孩子)

不過作物對於季節真的很敏感,很晚期種的青江菜一遇到天氣變好馬上抽苔開花,葉片還非常的小不太合乎效應(陳老師說:『作物不健康也是會提早抽苔的』),加上這個時間蟲子太愛這個作物了,小小的又被蟲子搶,於是我決定把大的先帶回家吃了,至少可以吃一點嘛~~哈(味道還不錯耶)


已經當成觀察對象的高麗菜,經過大家都已經快樂吃完自己的高麗菜很久後,給我開始結球說~~哈

時間用的比人家久,結出來的高麗菜應該也比人家小很多(我至少要打敗高麗菜嬰~~握拳),當初也選了很弱小的苗,我想如果用強壯一點的苗甚至從種子開始種,或許不用肥料(或是少量的有機肥)還是可以把高麗菜種起來的,不知道我的高麗菜會是啥味道~~期待ing。

青蒜被我種植在黃豆附近(可憐的黃豆,一棵要固這麼多棵~~哈),也被我挖起來看了,底下已經開始結蒜球不過植株依然很小

拔了同學的有施肥的青蒜比一比(我會負荊請罪的~~同學),確實比人家的小一點,不過同學的已經比慣行的小一點了,所以~~我的是無敵迷你小一點嗎~~哈

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怎樣,我覺得我的小青蒜比較甜耶(我被女友笑是『老王』....)。剩下的一個蘿蔔長得狀況不太好,於是我也決定把他帶走了,小小的~~很可愛。

這學期的瞎搞剩下高麗菜了~~撐下去,我相信你,會有一盤美味的高麗菜的~~儘管,可能只有一盤~~。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雜糧作業區看起來有點像日本海嘯後仙台市的街道(滿目瘡痍 祇留電線杆)

Unknown said...

你這~~我不知道該回應啥

wei said...

(忍不住一直狂笑...)

Unknown said...

最近的留言我都不知道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