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菜園考題:豬殃殃

那天在菜園陳老師出了一個考題給我,近來菜園大量出現一種野草,要我查查他的身份,拖了一陣子沒動手(理由?~~就懶呀~~哈),今天來給他驗明正身。長相挺特別的,看看吧





最大的特徵是葉輪生一處,葉面上有細毛,莖菱形,頂處有花苞(還未開花)。找了一下圖鑑發現他有一個很又趣的名字~~『豬殃殃』,屬於茜草科的植物,網路上說簡誌註明台灣有10種豬殃殃,不過辨識好像有點困難,那~~就都叫豬殃殃好了~~哈。

網路上看到一種外來的豬殃殃名叫『香豬殃殃』,植株具有香豆素可當成薰香的材料,乾燥後香味更重,焚燒可以驅趕蚊蟲,甚至還有說可以當成防治蛾類使用(嗯~~這個好)。不過香豬殃殃有些許毒性,當成食材使用要很小心,據說歐洲會使用來釀酒。

菜園長了一大片

也不知道菜園這種豬殃殃是哪一種(網路上資料比較多的是香豬殃殃與刺果豬殃殃,不過好像圖片差異很大),有點毒性我不至於拿來吃,不過改天可以拿點來弄乾試試,薰香一下趕趕蚊蟲好像也是不錯。

豬殃殃~~很特別的名字,據說是漢字潮濕處生長茂盛的意思(豬(瀦):潮濕之地。殃:生長茂盛),豬吃了可是會遭殃的吧~~~又多認識一個菜園的朋友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