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7, 2011

地蜘蛛

通常菜園的畦面經過一段時間,都會長出很多的草,事實上我們早也已經被老師訓練成看到草不會緊張的能力(草長不出來比較可怕),因此畦面上大多是綠油油的一片,當然越少看見表土對土壤還是好事的。

但不管是長滿草或是鋪上乾草的畦面,都不是一個安靜的世界,相信一定有許多微小的昆蟲在下面四處遊蕩,這些小昆蟲對於八隻腳的朋友自然是美味的大餐。如果仔細看看地表的土壤,相信你不難看到一些快速移動的小東西,這些地蜘蛛常常快速的在草堆中間跑來跑去,好像正管理著這一小片地的秩序。





對於蜘蛛這特別的一綱,我認識的很少(是說~~其他的認識也不多呀~~哈),因此我也叫不出這些小朋友的真實名稱,不過有一陣子我倒是喜歡看著蜘蛛網上黏住的昆蟲屍體,彷彿好像有人幫我除蟲一樣,仔細看看還真的不少種類呢。

事實上裡面一些的區域,還常常看見石龍子之類的爬蟲類快速的從畦面往草叢『落跑』,可見這一些長滿草的菜園真的有很多蟲可以當作食物,萬物之間就是這樣充滿制衡的機制,大自然自動的會幫我們控制每一個物種的數量,只要我們不要去破壞這一個平衡。

那天跟一位同學在菜園聊到裡面那區,同學說不太敢選裡面的畦因為害怕會有蛇,其實我想想倒也奇怪,因為看來這邊爬蟲類還不少,青蛙也沒少過,只是為何到現在還沒有遇過蛇勒?反倒是在下面農場人來人往的走道上讓我遇見一條大青蛇,難道老師的菜園連蛇都比較愛~~哈。

我會拿著相機在菜園這件事情好像隔壁的阿桑也見怪不怪了,現在她看到我趴在那邊照土不會覺得我是神經病了~~哈,這些時間都沒有好好的照一下節肢動物朋友們(加上蜘蛛不能說昆蟲朋友了~~哈),每次都用標準鏡頭放大因此照片也都不是太清楚,是該找時間把大隻的拿出來曬太陽摟,反正~~天氣越來越熱~~蟲,自然就不會缺席摟,今年~~會有啥不一樣的蟲入鏡呢~~期待呀。

1 comment:

SoSo said...

Sam 的大隻寶劍要出鞘了~~~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 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有別隻寶刀要共襄盛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