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1

菜園雜草:台灣黃菫

最近菜園水圳旁悄悄的開出一片的可愛小花,回家查了圖鑑後知道他是紫菫科的台灣黃菫,小小的喇叭管狀花在走道旁很是可愛




他深裂狀的葉子也很特別

黃菫屬於特化的花結構,花瓣包覆成管狀,看網路資料是寫這是為了讓授粉昆蟲增加授粉的接觸機率,更是做授粉昆蟲的選擇方式,不能動的植物對於環境自然有一套獨門的演化機制,真是讓人佩服。

台灣黃菫沒有特別的使用價值,唯一有看到利用是整株可供中藥使用,嗯~~這方面我就不太感興趣~~因為,我不喜歡吃藥~~哈。菜園裡面之前我種在不太適合地方(一整個光照不足)的豆子,最近也可以結豆莢,這大莢豆被我收回去吃了,很甜很好吃耶,我始終感覺完全沒有施肥的作物比較甜,就~~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啦~~。

甜豌豆也開始結豆莢,不過狀況沒有大莢豆好

這一點點的豆子不僅是沒有給他們肥,我好像連綁繩子都懶的綁,偶爾看見他們太可憐,我會撿拾一些地上纖維感覺強一點的草把他綁一下,有時候風大也會吹落,於是兩個甜豌豆就開始交結在一起,嗯~~主人不照顧他們只好自己互相取暖(好倒楣的豆子呀,再次證明人是不能挑父母的~~哈)。

春天腳步慢慢近了~~野草們,該是出來打招呼的時候啦,最近禾本科太強勢了,來點不一樣的朋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