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3, 2011

栽培計畫

經過了兩學期的胡搞瞎搞,說起來也有了一些些的經驗,接下來的這個學期應該要嚴肅一些些了吧(嗯~我知道很難)。從上學期的觀察感想得到,其實栽培前的動作對於『不正常』的栽培方式或許挺為關鍵的,因此特地強迫(筆誤,是威脅~~歐,不,是懇請)老師讓我在學期開始前就選了一塊畦進行瞎搞(不是才剛剛說不瞎搞嗎~ㄑ)。

來到菜園當然要到之前的瞎搞區看看,已經沒有啥收穫的準備,所以心情愉快。看到這很可憐從小沒有吃過肥的青花菜,吐出了一個小小的花苞,看~~我沒說謊吧,世界上最小的青花椰(路人:真不知道你在得意啥)



話說~~這棵小小的青花椰最後給我丟進泡麵了一起煮了~~還真是甜耶~~ㄏㄏ。我的高麗菜已經變成一種信念的問題了,看它要包不包的樣子,一整個覺得高麗菜是個太需要肥得作物,或許要種高麗菜更要審慎的安排供給他肥的固氮作物與其他營養成份,至於這次的結果~~~算慘敗吧~~哈

隔壁畦同學的留種青江菜結出越來越多的種子莢,果然天氣暖活後授粉的昆蟲也活躍不少,自然界中的生物真的息息相關

一旁的茼蒿沒有採收,因此開出了漂亮的茼蒿花~~嗯,拿來插花一定很美

我在『人煙罕至』區也種了一些無肥茼蒿,竟然也可以長得不錯,不知道是一旁的豌豆固氮的功效還是這塊沒人用的地養得很肥沃,這一些的茼蒿一起進了泡麵~~嗯,真的好吃。跟著綠肥紫雲英一起種下的青江菜,趁著天氣暖起來努力長葉,不過~~蟲子也餓了,真是為難,天冷沒蟲菜不長,天暖菜長蟲來分享~~嗚嗚。

原本奄奄一息的紫雲英(沒想到青江菜比紫雲英還強),也因為好天氣變得健康許多

之前被凍傷的紫雲英也還可以生長

紫雲英不知道是我種植太晚導致生長不佳,或是因為我沒有給他一些肥,林老師在下面農場的紫雲英長得比我好,嗯~~不過我的數量比較多~~哈(硬要比)。之前週間趁著好天氣已經來到農場,清晨拿起鋤頭把這個畦面粗略的翻土過,不過我把畦面上的野草根部都留在土中沒有移除(當然~太大的我還是會拿出來,不過這裡沒有太大的根系),或許腐爛掉的根系對土壤也不錯吧。至於土上面的部份就拿來覆蓋土壤了,覺得不太夠耶~~偷拔老師蘿蔔畦面上的雜草來覆蓋~~哈。

我覺得自己用鋤頭整地還不錯,當然效率跟鐵牛沒得比,但一鋤頭一鋤頭挖起來的時候,可以順便看看土壤的狀況,畢竟這塊地之前不是我使用的,從翻起的土壤看出很多野草的根系還帶有許多黑黑的有機粒肥殘留,土壤也有不少蚯蚓,甚至還有青蛙在這邊吃蚯蚓~~哈。我覺得這一個土地應該還存有一些上次耕作留下來的養分,因此我決定不要施太多肥。

看見有人把去年農場自己堆肥的肥料放在肥料間,於是我決定給種子幼苗初期一些些的幫助,我撒了兩瓢的米糠堆肥在這一畦上面(嗯~~這樣比完全沒有施肥多了一點點點點點點的肥吧~~哈,我知道很少~~超少的),等日後再來評估要補充的肥好了。

星期天在農場我來到先前整理的畦面(就是前述的動作摟),我思考著要不要移除覆蓋物雜草,總是想到這樣土壤又暴露出來好像不好,應該要減少土壤裸露對吧,於是我決定挖洞來種了~~ㄏㄏ。這天決定先種下薏苡與紅藜,因為看來薏苡好像比較能夠忍受冷一點的環境,所以我提早種看看,前幾天將薏苡的種子泡水了三天,選擇用穴播,一旁種了一些的大豆來固氮。挖完洞之後一整個覺得畦面好像鳥巢~~哈。(資料比起來薏苡好像也比較重肥,所以大豆好像多種了幾穴~~傻眼)

紅藜一直是我比較煩惱的,因為他好像很快可以長得很高大(前提是要會活~~哈),這樣一來就會擋到其他作物的陽光,不過我這一畦剛剛好變成東西走向,因此陽光不太會被擋住,於是我選擇平行畦面把紅藜用了條播的方式,原本想要一樣種大豆,不過想看看提早種對於紅豆的影響,於是紅藜旁我用的紅豆固氮,反正~~沒得收紅豆我可以接受~~哈。紅藜區變成這樣,聽說紅藜是淺根系作物,留點空間以後給紅藜培土。

剩下的一區等開學在來種吧,還是要種點老師上課講得東西啦~~不然我真的是一整個來亂的

我的栽培計畫只是用一張廢紙隨手亂畫亂寫,沒想到老師要我上課時介紹一下這學期的栽培計畫,嗯~~應該弄整齊一點的計劃書摟~~哈。認真紀錄作物情況是個好習慣(尤其對我這菜鳥來說),應該設計一個表格來紀錄(或是,寫個android程式好了~~不過,我很懶耶~~糟)。

這學期~~要開始好好玩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