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如果你有一塊地

這學期開始的時候老師給了我們一個功課,其中有一題是『如果你有一塊地,你希望他是怎樣』,這一個題目說真的如果要認真想,是一件會傻眼的事情,可能經過一些些的訓練(只有一些些),對於農耕不會像以前一樣太天真的夢想,一切的一切都是充滿著困難與挑戰。

當然~~我這懶人並沒有交這個作業(嗯~~至少我有講栽培紀錄呀~~大人),昨天晚上睡前想到這事拿起畫冊,隨意的塗鴉了一下,還真的發現如果用一整個環境的思考,很多的細節會慢慢出現,當然~~也代表越來越困難。

想到墣門的說法裡面對於農場配置的一個基本分區概念,原則上就是把需要頻繁照顧的作物接近在人類的活動區域,而較不需要照顧的就往邊緣移動,當然最外圍就是自然的區域(台灣應該是直接接鄰居農場吧~~哈)。這樣一個想法說來簡單,不過當實際開始動筆(嗯~~當然只是空想)後,卻也發現很多的東西都是該注意的,最主要還是自然的資源考量吧,水源的位置、地形的高低、農場的屏障等等,發現真要畫起來會變清明上河圖呀~~哈。



最後我還是很簡單的把他畫了出來,今天用了繪圖板將他繪製成數位檔案


其實對於住在農場這件事情我並不是很堅持,因為現代人類的生活真的會製造很多對土地不好的東西,至少在沒有完全吃自然食物的我們,那些排泄物就具有很多抗生素甚至環境賀爾蒙,所以我的想法是我不一定要住在農場區域內。因此我只要一個簡易的寮就可以,當然龜毛的我根本不希望水泥建築出現,很多自然的建築都很棒,但考量到實際上,好像竹管屋是一個不錯得選擇,簡單的竹管搭製,上面也可以在鋪設芒草,只要可以稍稍遮風避雨,我覺得就是我的需要了。

水~~自然是生命最重要的,現在要找到天然的水源很不容易,自然在夢想中希望有一條乾淨無污染的小溪可以供水,不然~~也來個乾淨的水圳吧~~ㄏㄏ。所以我畫上了一條河,河邊~~嗯,種點香蕉吧~~哈。有水更重要的原因是,可以擁有一片水田,種種稻子可以供給自己的米飯一定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我一直很喜歡石頭堆積成的駁崁,感覺有一個石頭駁崁,那種傳統的味道都出現了,我在寮ㄚ後面畫上了一條石頭駁崁,原因~~就是因為我喜歡~~哈。當然還是要有進出的路,這一條路應該是會被踏得最硬吧,但我想或許路的旁邊可以種些甘蔗之類的。記得小時候,奶奶會買甘蔗來榨甘蔗汁去市場賣,小時候被扁~~當然也是用甘蔗皮,記憶中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想在吃甘蔗汁,但現在回到南部已經不容易看到那路邊一整片的甘蔗園,回憶中那空氣中甜甜的甘蔗香也消失很久了。種些甘蔗~~至少,可以自己炒點黑糖吃吃吧~~哈。

在寮ㄚ附近當然就是最常走動的菜園,還是希望能夠繼續當『獸力』派,所以不想畫上農機械,那~~畫個單輪推車吧~~ㄏㄏ。再加上一個火箭爐,嗯~這樣也不用叫瓦斯耶~~哈(單純做夢,客官~不要笑)。其實我並不是太喜歡所謂的開放式農場,我喜歡被屏蔽的很好的農場,但我也不會喜歡人造水泥牆,因此我會希望周圍可以有一些屏蔽作物,竹子好像是一個選擇,或者空間夠大用一片果園分隔開農場也不錯~~哈。

如果有一塊地,一塊用來生產食物的地~~好幸福的一件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