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1

季節不對的苕子

之前整地的時候,剛好包包裡面還有先前老師給的綠肥苕子,這個冬天可能是我們播下種子的時間太晚又遇到特冷的冬天,因此在畦面上的苕子沒有任何一個發芽。那時趁著整完地我就把剩下那一點點的苕子隨意的撒下,想說放在我那邊保存狀況一定不會很好,乾脆就給他下去當肥料吧(當時真的想說他不會發芽)。

沒想到從整完地的這一個月,氣溫雖然沒有回到熱天,不過也不像之前那樣冷的沒斬沒節,這些苕子卻幾乎都給我發出芽來~~傻眼了。前陣子冒出的不知名小芽就是苕子的幼苗,複習一下吧



最近他越長越健康的感覺,我的畦面除了大豆、紅豆外,又多了一個固氮的作物~~只是這冬天的綠肥應該撐不過熱天吧。

植物的發芽溫度真的很重要,栽培書寫的種植時間真的要在依據當地微氣候再進行調整,更不用說我這種硬把適合南部的作物帶來北部種~~哈。這是之前在杜老爺農場(敬告地主,你再不取名字我就一直亂叫摟~~哈)種在馬鈴薯旁的苕子,應該被剷除了吧。

這星期社大上課整地,同學們背起除草機與推出鐵牛,很快的把菜園整理好,之前沒有採收的青江菜花,也完全被剃頭,還好紫雲英大多植株低矮,躲過割草機的魔爪


後面那區沒人要用的區域,也被同學很盡責的除得很乾淨,還好我躲在樹下的佛手瓜還超小,也沒有被殺

之前被我分株的過溝菜蕨,就大半被當成野草給砍了~~嗚嗚,看來要再吃到過貓又要一陣子了

沒關係~~過貓還挺會長的,之前移植旁邊的躲過一劫,之後再來繼續分株

只是草都被除了,這裡就沒有之前這樣保溼,嗯~~代表我應該常來澆水嗎~~,雜草呀~~我好想你。看著季節不對的苕子長了一片,覺得農業真的是一門不簡單的課程,不能只靠書上的知識,不斷的從在地氣候、土壤、環境得到經驗,才有辦法種植出讓人尊重的植物。

這些苕子可以撐多久呢?觀察一下吧。

2 comments:

wei said...

阿...
草被砍了你應該頗傷心的吧...
那隻小澤蛙也是從土裡被翻出來的嗎?

每一次的除草翻土,甚至是水田的淹灌
都是生態的大重組阿
每當翻土時
我常會看著田區的四周
想著,旁邊還有沒有草叢讓青蛙躲呢?

但大自然的力量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強韌
新住民很快就會遷入
田裡很快又是盎然的生機

只要不是大規模的破壞
人的農耕行為還是可以跟自然達到微妙的平衡的吧

Unknown said...

也不是傷心啦
是光禿禿的一片感覺不好玩了
小澤蛙是被我翻出來的

我擔心的是住在我那邊的那隻石龍子
應該是準備要搬家了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