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11

開工

昨天從台南背著一把小提琴、一包『泛種子』(就是勒~~有的要種的、有的要烘的、有的要吃的...)、四罐小米酒兩罐桑葚汁(原住民採集的原生小葉桑,不是一般的那種大桑葚歐~~)、幾本書加上一台數位相機,這樣的行囊還好我是搭高鐵~~一整個覺得自己是牛。

今天就是開工日了,不過這一年開始工作的第一天第一件事,當然不能貢獻給無聊的辦公室,於是我一早來到菜園,嗯~~許多同學已經把菜菜帶回家煮成年菜了歐。剩下的多是青花菜與高麗菜(有人已經收去吃了歐~~分享一下口感吧~~同學),青花椰也接近採收的程度了。看看我那可憐的試驗區,嗯~~還是沒啥變化~~哈,於是我決定把芥菜收回去吃了,這樣~~應該算是令人安慰的程度了吧。



我的白蘿蔔算是狀況還不錯,長得比人家慢,但~~~還挺健康的勒,這樣的大小到了令我猶疑的地步,完全沒有施肥的蘿蔔到底會不會長到像同學的那樣大勒,還是我應該接受現在這樣的大小~~嗯,好吧,再給你一星期長大

從播種就開始遭遇寒流的油菜,在這一陣子的好天氣總算長大一些了,加油~~趁著冷沒有蟲快長大開花呀

同學的青江菜花開的很漂亮,話說~~老師沒有教何時可以採種,後續該如何處理(這樣有暗示老師要多教一點嗎~~哈)~~嗯,那我亂搞看看好了。

固氮用的黃豆沒有被寒流打敗耶,雖然長不大但沒有葛屁~~Ya

之後應該來種一批可以收成的黃豆,老師~~我種子可是留下來了歐,請找一片地來種~~哈。過年的時候在家裡煮了一些豆漿,本土黃豆煮的豆漿果然又香又濃~~好喝,這學期老師說要做豆腐~~嘿嘿,又有好料的了。之前種的青江菜也開始長大,反倒是綠肥用的紫雲英生長的很慢,看來~~應該是來不及在學期開始前結出種子,真的要被翻進土裡當綠肥了~~~哈。

開工的這個早上,園區內鞭炮聲此起彼落,不時還有敲鑼打鼓兼舞龍舞獅的聲響,從一旁走過心中想著,以往農業社會開工的祭天其實應該是個『敬天』的儀式,當然~~祈求來年是個好年,也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傳統的儀式禱詞是關心社會、公眾的一個謙卑的心,照顧好大我才有一家的安康。只是看著這些園區的大大大小供品,每個老闆應該都祈求自己生意興隆而已吧,時代進步了、物質富饒了~~~人的心,卻也越來越空洞、匱乏。

新的一年開工了,今年~~應該要有點改變了吧我!!

2 comments:

wei said...

個人覺得那蘿蔔還有發展的空間...

Unknown said...

真的齁~
好,當個好學生聽老師的話
繼續長大吧~~菜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