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9, 2011

編織籃

最近開始玩起手編籃,其實之前一直就對於這樣的東西很有興趣,這樣的東西除了自己可以親自動手的樂趣外,使用的材料如果可以取自天然環境,也是比塑化材料更為環保的物品,說來~~人類真的越活越退步呀。

嗯~扯遠了,看了一些基本的原則後,我用了一捆紙藤來玩,原來的編織應該用的是黃藤的皮,不過要我去找藤皮還真是有點困難,因此市面上就出現紙藤這樣的東西,他只是用紙張抓皺捲成粗線條狀,用來代替藤的功能,分有中心有包覆鐵絲與沒有的,主要差別是有鐵絲的可以當成固定支架。

不過我去材料行沒有找到有鐵絲包覆的,所以我只有一捆無鐵絲的,管他~~玩玩嘛。原本想要用粗鋁線代替看看,但鋁線的細部彎折程度比較不好,太細的鋁線又不夠份量,或許下次可以試試用細鋁線包覆廢棄紙張試試。因為只有一捆紙藤,所以我把size故意編得很小~~怎知,這就是災難的開始,小小的代表細部越難處理,而且固定處支撐又過少~~真是~~自找罪受呀。

這是昨晚的成品,迷你小編織籃~~哈

看看還挺有味道的說~~

民俗植物中有不少可以當成編織材料,包括月桃、黃麻、苧麻、黃藤等等,不過現代使用這些植物編織的人越來越少了,或許因為塑膠袋的便利吧,但這些素材那種天然強韌(我覺得比塑膠袋強多了)的特性,卻是塑化原料不能比擬的。重點是~~他還具有一些特殊的美感,嗯~~我喜歡那種自然的感覺。

下一步要思考原料的問題,可以用廢棄紙張代替材料行的紙藤,甚至~~以後有機會來麻繩DIY~~哈,民俗植物~~目前我很感興趣的部份,人生,就是要自己動手做才叫過活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