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歲末。再見 阿郎壹~~Day 2:八瑤灣

經過第一天的艱辛路程,第二天安排了一段輕鬆的旅途,從九棚村走到旭海村,當然~~中間會經過出名的八瑤灣。這個海灣現在比較讓大家熟悉的名字是九棚大沙漠,因為之前盛行在這邊飆沙,一種很糟糕的海灘活動,事實上這個海灘對於台灣近代史是一個很重要的歷史景點,因為牡丹社事件日本人被漂流上岸的地點就是這個海灣。

一早起床大家整理好行李,這天行程聽說輕鬆愉快,不過大家昨天應該是累到了,嗯~~還有不太相信『很輕鬆』這種話了~~~哈,所以吃完早餐後大家就忙著出發了。走到一個河口(九棚溪?)的地方,探訪了一下發現其實可以踩著石頭渡過,算是一條捷徑,於是我們便捨棄走到最前面的沙灘直接越過河口。

 


甚至~~還幫後面的朋友鋪好了樹幹跳台~~真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呀

進到八瑤灣迎面而來的就是一整片的沙灘

一早的陽光撒在海灘上,是一個愉快的早晨呀

九棚沙漠是由九棚溪的淤積,加上東北季風的逆向搬運作用累積而形成這片壯觀的海邊沙漠景觀,一開始在河口附近的沙灘是沙混合著小石頭的景觀,走起來還算舒服

一旁的山看起來很美,我一直覺得恆春、四重溪、牡丹這一帶的山有很多故事,也有很美的景緻,怎麼就是比較不被大家注意,有時候不一定要去追求大山大水的,充滿故事的自然是最迷人的

走在這樣的沙灘上其實風挺大的,很多時候壓低帽沿只是稍微低著頭走著,看見的就是身旁的沙粒與自己的影子


比較內部的沙灘形成一個個美麗的沙丘

這裡的沙丘屬於比較穩固的沙丘,因為上面已經長滿了植物,因此沙丘的狀態比較固定

一邊是美麗的沙丘,一邊是清涼的海,走在熱形象的沙漠與冷形象的大海中間,就是我們這一群不冷不熱的大地旅客


腳下的沙只要有石頭擋住,就會拖出一條美美的沙子尾巴

更後面有一片更大的沙漠,好壯觀呀

走出九棚沙漠後要接上台26線走到旭海,這裡有一個小廟:港豐宮

門口的對聯很清楚知道這是土地公廟,不過事實上這裡除了福德正神外,還供奉了地藏王與朱府千歲,這也是台灣民間信仰混雜了多樣多元信仰的一個特色,地方神、佛教信仰與王爺信仰同處在一個小小的廟宇當中。這邊也是到達旭海前最後可以買東西地方,補給車在這邊等著大家,廟口有一攤賣黑輪的,另一旁還有一間小餐廳。

實在是不餓,水其實也沒喝多少,於是我在廟旁的廁所方便了一下就繼續上路。一上台26線就發現有一個小小的漁港

以前九棚這一段的海岸是當成飛彈試射基地,所以這一區在以前是屬於經常管制區

現在已經解禁了,一旁看到不少民用建築,這~~應該是雞舍吧?

甚至還有八八水災的紀念涼亭,八八水災的時候漂流木堆積在八瑤灣上面,當地居民清理還發現山上部落與村莊的物品,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令人震撼

當然,八瑤灣還有另一個讓大家留有印象的原因,海角七號最後的演唱會場景就是這邊啦,隨著電影的退燒,這海灘又回到他該有的寧靜

開始走馬路摟~~台26線,一個很沈重的公路

一路上基本上是沿著海邊的小山開鑿出來的道路,當初應該都是營區道路,現在海邊的營區幾乎都已經荒廢,不過山上應該還是軍事管制區


走到這個溪口就要離開九棚進到牡丹鄉的範圍摟



回頭看看剛剛走過的馬路



進到牡丹鄉開始出現可以下去行走的海灘,不過我還是決定走在馬路上,因為昨天右腳出現了一個大水泡,所以雖然雙腳沒有疲勞的感覺,但踩著水泡行走卻不是很舒服,沙灘~~就~~用看得吧~~哈。


路上其實生態還不錯,看到一隻像雞的鳥類快速的衝到一旁的樹叢間,看不清楚是哪一種鳥,不過確定不是雞。另外,途中還有遇到在路邊曬太陽的台灣獼猴,遇到我們經過一直發出警戒(還是不爽~~哈)的吼聲。當然,開了馬路~~就是野生動物惡夢的開始。

走了一陣子後,來到旭海了

到了今天休息的民宿,時間才中午而已,今天的午餐是方便的沖泡飯,嗯~~還不錯吃啦,用熱水泡開就也熱騰騰炒飯的感覺,對野外的人應該有種幸福的味道吧。吃飽後看來要等大家全部到達還需要一些時間,於是我就上去睡了一覺,等到下面聲音越來越大聲~~~嗯,大家應該回來了吧~~完全不用鬧鐘耶~~哈。

下去看見大家已經開始喝酒,嗯~~這些酒鬼~~才下午就喝起來了,真是的~~也沒找我,自己去買一些來喝~~哈~~~。下午的行程是自由行,可以去泡泡旭海溫泉,也可以隨意亂走,反正我也無聊,就一個人去泡了溫泉,當我舒服的走回來的時候,聽到大家在討論要去旭海大草原,嗯~~~回憶起我當年推腳踏車走生態步道的神經病事蹟呀。

雖然腳上的水泡還是不舒服,但其實體力還是不少,加上有人又已經買好一首啤酒,更有人說要去大草原喝咖啡~~好吧~~上,沒在怕得。我喜歡走生態步道是因為途中視野還不錯,這裡可以看到今天走過的海邊。

到了頂頭的觀景台,我不太懂搞笑二人組為何要在欄杆做伏地挺身~~不要問我

詠婷與尼莫很悠閒的邊走邊聊天

於是我們在山上的景觀台上煮起了咖啡,喝起了啤酒(聲明~我不是愛喝~只是你們買了到上面每個都不喝是怎樣~~我只是勤儉持家),大家吹著風看著夕陽,嗯~~好舒服~~只要有人帶帳篷來,我應該不想下去了~~哈。

愛玩的一群我們最終是摸著黑走下山,結束了我們第二天的休閒行程,當天晚上~~又有人開始搬酒出來喝,我,不是愛喝,只是不習慣看到有酒剩下來,請體諒南部小孩的勤儉~~OK。

這個晚上,還真好睡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