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浪費的農夫

好幾天沒到菜園了,今天一早來到農場晃晃,首先當然是看看菜菜們的現況如何,前陣子的蟲蟲危機好像比較平息一些些,不過大多數的油菜還是幾乎都被啃光,還存活下來的利用傷痕累累的葉片,竟也開始開花,我想油菜也知道自己的狀況不好,正努力的想要讓後代存續下去呢。

一整株的葉子幾乎都無一倖免,這一品種老師說是吃花苞的,所以~~這樣應該可以摘去吃了吧,只是剩下這一點點也沒有多少可以吃,下次等冷一點再種一批吧



這株高麗菜是我的焦點人物,加油呀~~你讓我有吃到你的夢說~~哈。(又大了一點,都沒有給他施肥還這樣努力~~我要哭了我)

大豆的本葉完全展開了,不像子葉那樣的可愛,不過依然很美麗,幫我抓點氮吧~~大豆

雖然蘿蔔有被蟲蟲咬一些些,不過並沒有多少影響,葉子又大了一些,看來我應該有蘿蔔吃歐~~~YA

在上次收掉的青江菜區又撒下一些青江菜種子,沒幾天就冒出小小的子葉

有些菜比較不怕蟲,有些卻被蟲咬的很慘,看來蟲還是會挑著吃的,被吃的都是相同的,或許其他的菜菜吃他們的蟲蟲還沒出現吧

我的青蒜也抽高了

隱藏版的柯同學畦面有一些可愛的作物,這~~是啥呢?挺特別的外觀

今天在農場遇到前輩也在,他看著我的畦面說『你這樣很浪費土地利用空間』,嗯~~這我真的沒辦法辯解,其實我已經覺得我種了不少了,一直在想我們是不是都把土地利用太多了,這些土地並不是只給人類使用,各種的野草、動物都是居住在這個地方,難道~~不能留點空間給他們嗎。好吧~~我真的不是一個好農夫(就說我是假農夫吧),學長問我『自然農法歐』,我只好傻笑的跟他說『不是啦,這是我自己的瞎搞,實驗性質』,因為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敢說我懂得農法,更不用說自然農法了。

找了裡面的一個空間,想說把陳老師給我的一些甜豌豆與大莢豆種幾穴來看看,這裡是樹下的空間,所以普遍日照比較沒有外面充足,當我把雜草除去之後,發現地面上也有不少落葉累積,土壤挖開後發現這幾乎休耕半年(其實好像不只,之前照顧這邊的同學幾乎不太常上來)的地好鬆軟,更有趣的是地面下的生物明顯比外面的多很多。除了蚯蚓之外,土壤一挖開各式的小昆蟲到處竄動,除了一隻躲在土裡的蟋蟀外(我好像在很冷的天氣把人家叫起床耶~~真糟),大多數的我都認不出名字,或許因為當初這邊的作物都沒人採收,幾乎都自然掉落地面腐爛,加上樹葉的堆積,這邊真是一個很有趣的空間。有樹葉的地方(或是因為有樹遮蓋)跟平坦無遮蓋的土地卻有截然不同的生態豐富度,真是不忍心破壞這裡呀。

偷用了一小塊地方種了些豌豆,同學們~~到時候就大家一起來採收吧,不過勒~~因為我還是沒有施肥,大家~~不見得收得到歐~~噗。

3 comments:

wei said...

那個蘿蔔...要不要培個土阿...

(有點擔心你收不到蘿蔔的人留)

Unknown said...

唉又~~第一次種呀
沒經驗、沒經驗
ok ok~~星期六上去培土

wei said...

唔...其實上次就想跟你講了
不過很想看看你會變什麼把戲
直到這次看到你加了天然支架....

你替菜菜留的空間都還蠻大的
所以葉子"躺的很平"
稍微培一下土,把裸露的根部埋起來
它自己就可以抵抗強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