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4, 2010

陽明山之小麥狂想曲(2010.11.02)

經過上次的探勘後,老師果然很果決的開始行動,這天招兵買馬(嗯~牛好像比較有用)來到菜園準備開始小麥的嘗試。一早來到菜園只有阿瑞學長在菜園活動,於是我先跑到社大的菜園照顧一下,經過大雨的摧殘後大家夥已經重新種下菜苗,這次大家好像幾乎都選擇種菜苗~~嗯,可能想說比較有成就感吧,至少不會只有看見小苗就淹死了~~~哈。

瞎忙了一段時間後,陳老師跑上來找我,原來大家都到齊了(那個班長竟然猜測我還在棉被裡面睡覺~~ㄘㄟˊ~~),所以我們就準備開始小麥的體驗了。這次要種的小麥好像有兩種,一種是老師從主婦聯盟那邊取得的外國小麥,另一種是喜願的本土小麥,今天我們先種下主婦聯盟的小麥。



一開始最大的問題是要把鐵牛給搬到小麥基地,嗯~~我們可是沒有貨卡可以用歐(貨卡真是農人的好幫手呀~~噗),大家紛紛猜測到底塞不塞的下去~~哈。

事實證明~~OK的啦

連班長的Wish都變成農用車了(有沒有聽見林老師在偷笑)
來到田區老師與班長已經規劃好要怎樣分配這塊地,於是大家開始拉線丈量每一塊的分界,拉出中央走道後林老師率先開著小牛開始整地挖溝

這塊地後面的土壤有一些很大的團塊,其他粉碎的土壤又十分具有黏性,所以每一個開小牛的人都吃盡苦頭。因為以前是馬場,所以地上有許多的石頭,大家分工合作有人整地有人檢石頭

這是貝果要跳起來攻擊我的一瞬間(其實~~他有興趣的是我的左腿)

經過4個多小時也整理出好幾畦的田地

工作~~還是要喇賽的~~陳老師跟地主在說啥?來片不翻土區嗎~~~找我找我~~哈

大家都很辛苦的工作(嗯~~照相那個有點偷懶我知道)

最後大家決定還是先撒下一畦的小麥,一畦用掉了2包的小麥種子,第一次感受到豪邁的撒種子的感覺(真的~~好像~~在餵鴿子),撒播下去稍微耙土覆蓋後,完成了小麥的第一畦~~YA。另一邊老師決定種些馬鈴薯,於是大家又在另一邊開了5條小畦面。

這輩子第一次從一片地開始重新整理,面對這樣一大片的地,知道為何現代農業都要依賴機械化的動作,但也讓我想著,如果真的沒有這些機械,該怎麼開始呢?對於自然農法的農夫又多了更多的佩服,不管怎樣這是一個有趣的體驗,第一次整理一片荒地、第一次撒小麥(雖然他們都說我是在打水瓢...),原來~~農夫的生活是很充實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