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1, 2010

小麥基地

經過外來飲食文化洗禮的台灣,人們已經習慣在日常飲食中食用大量的麵粉製品(當然~~我們還是要鼓勵多吃飯~~台灣的飯最好吃了),舉凡各種麵包、西點、麵條、包子....,無一不需要使用大量的麵粉來製造,但台灣的麵粉自給率卻趨近於零(記得很低,好像沒有破1)。這對於『吃當地』的一個友善環境的飲食來看,確實是一個很傷腦筋的問題,因為我們的麵粉幾乎都飄洋過海消耗大量石化原料來運輸,每一口麵包~~還是在吃石油。

台灣已經有人開始嘗試加大台灣當地種植小麥的產量(麥田記事),目前大多的產地都是中南部冬天來種植,或許因為中南部冬天比較乾旱,所以適合在稻作結束後種植一輪旱田的小麥,而北部冬季多雨的天候就比較少人嘗試種植小麥了。不過今年冬天,老師要開始試著在北部種植小麥看看,結果我們社大最英明的班長奉獻了一塊地來讓大家玩小麥,因此~~我們決定開始『玩』小麥。(為何我有種小麥在冒冷汗的感覺~~哈)

星期天大夥來到小麥基地來看看,原本是馬場的使用,所以原來上面鋪設了許多的石頭,現在雖然已經被移除,不過依然可以看見不少石頭在其中。


看到這一片從頭開始的農地,嗯~~可真讓我們這些城市鄉巴佬看傻眼了呢,老師大概跟大家說明一下預定的小麥分佈區域,大家一陣沉默的看著這片地(是嚇到嗎~~哈~~~)。當然一開始使用這塊地還是要採土檢驗一下土壤的狀況(老師說主要要看重金屬與有機質含量),所以我們踏上了小麥基地開始採土。

竹林的上面有兩個大水塔可以提供灌溉用水,老師與班長好像正在研究之後拉水管的方式吧,嗯~~這種太傷腦筋的就留給老師吧~~我這隻牛只要等著出力就好~~~哈。

聽說前陣子的大雨這塊土地竟然都沒有滲出水來,大地涵養水分的能力真是驚人,看看這一深厚的土壤層就知道了。

最近就要開始動工了~~好興奮呀(嗯~~玩別人的地還這樣興奮~~ㄑ),可能因為我根本啥都不懂才不覺得怕吧~~噗,不知道這個地方會種出怎樣的小麥,聽起來班長對於這個地方還有很多有趣的規劃,我想很多有趣的事情都會在這邊發生吧,看完小麥基地後大家開始閒聊後續規劃,還說到之後要辦小麥田音樂會~~哈,有沒有朋友要貢獻節目呀~~ㄏㄏ(你...還跑...就是說你)。

台灣的小麥、陽明山的小麥~~~我想應該沒有多少都市小孩會相信麵包來自腳下的土地吧~~~誰知道呢,說不定我們會吃到這輩子最好吃的包子、饅頭、披薩...甚至美味的麵包呢,至少~~會很好玩吧~~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