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撐下去~~我的菜菜

這陣子蟲子好像胃口還不錯,之前的青江菜也被咬掉不少,不過蟲子大多挑老葉開始咬,經過災後重新挺起來的青江菜也長了新葉,因此我還是吃到不少~~嗯,還真是好吃,果然自然栽培的比較甜美(心理因素也罷啦~~哈)。

之前的兩穴蘿蔔已經留下最大的一株,只是~~之前很多株小苗的時候蟲子不來,剩一棵~~你就來咬~~哇勒,整我就是了。


這棵菜~~也被咬太慘了吧

兇手就是你~~青蟲:紋白蝶的幼蟲

因為被陳老師說我種太少作物,所以今天勒~~來撒一些種子在收掉的青江菜區,這一塊都沒有施肥的土地,只有不斷的覆蓋草,不過挖下去卻發現好幾條小蚯蚓在活動,嗯~原來這是一種有趣的循環。蚯蚓喜歡把地面上的有機質(枯葉、枯枝)咬到地下去,所以這些腐爛的枯葉草可以吸引蚯蚓來到這邊,某種程度上蚯蚓也在幫我們鬆土,加上蚯蚓的大便是很棒的肥料,所以這是一種循環利用的方式。不過蚯蚓太多代表土地殘餘的肥分太多,我這一塊原本想說應該不會太多肥分,今天卻看到連畦面都有明顯的蚯蚓糞便,這~~我有點迷惑了,或許自然界產生養分的能力比我們想像中的強很多。

一直很關注高麗菜的狀況,因為老師說高麗菜很重肥,所以自然農法對於高麗菜很難栽培,種下兩棵高麗菜苗,其中一棵狀況明顯比另一棵好,上次老師問我這兩棵條件有沒有不同,我今天想了一下其實栽培的動作幾乎是一樣,不過這一棵位在一個地勢低的地方(因為我沒有整地,這邊原本就挖得不平,所以又繼續低窪),常常會積水,於是我就索性把一些草都堆在這裡,不斷的積水讓這一個水窪有很多半腐爛的草(下雨天就是一排爛泥的感覺)。我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就實驗看看吧。

另一棵位在較不積水的另一邊,長得十分辛苦,陳老師建議我重種,總覺得他還活著該給他個機會,這樣~~好像不是一個農夫該想的齁~~我想我也是『假農民』吧。

上星期撒在中央的種子已經萌芽

幫同學種的蘿蔔也發芽了,蘿蔔的發芽真的很快,這一區是採取正常有放有機肥的方式,應該會比我的長大很多吧~~ㄏㄏ,同學要記得疏掉一些蘿蔔呀。

上星期種下的青蒜也冒出土了(很不好意思說有種,因為陳老師都說這種我不用試了~~嗯,我從小就不聽老師的話),不過這是我幫同學種的。

北部冬天其實並不適合種大豆,不過反正我自己還有幾包花蓮一號黃豆(我~~是要吃的),所以拿了一些些種了兩個地方,結果他們也發芽了。

大豆我就真的是種好玩的,既然冬天適合苕子這樣的豆科綠肥,於是我又在垂死的高麗菜旁種了一穴苕子~~幫我照顧一下這可憐的高麗菜吧,苕子。

上星期被老師問我到底想在菜園玩啥,老師們說看不懂我想玩的,說真的~~我自己也不太有方向,老是覺得自己還是個弄不清狀況的菜鳥,摸著土壤的生活也還不到一年,想啥自己也說不出來。記得那天陳老師跟我們談到一些名人,他說他們有些是『假農民』,因為他們的目的很多是恢復自然而不是農業生產,我自己不禁想著~~我,也是假農民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