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蘿蔔發芽

經過前陣子的災後重建,菜園又慢慢恢復生機,之前在我畦面播下去的千寶菜與茼蒿種子,看來也都被水泡爛了(冒出的小芽根系也都有問題),所以重新再來一次,反正~~這學期就是抱持失敗的態度,所以我也不怎麼在意(老師們:當然,你這小子都亂搞)。

選了兩個地方穴播蘿蔔,過了一個星期也發芽了,十字花科的子葉看起來十分好像一個愛心,真是可愛



兩個地方我還是維持沒有加肥料,嗯~~蘿蔔應該比較不重肥吧,或許我有的吃歐~~哈。

看了一些自然耕作的文章與書,我覺得他們講求的也不是不管作物不施肥,而是所有的農作資材都取自於農場的天然環境,而沒有外部的能量進去,所以他們不施用外面的肥料,相信一個自然環境中具備有循環運用的資源與能量。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嚮往,當然以我這種農作的菜鳥來說實行這樣的耕作方式其實很不務實,不過我就是想要看看到底會是一個怎樣的狀態(了不起~~菜市場買菜吃~~噗)。

所以對於我的這一畦,對於這些作物我有一些奇怪的堅持,因為菜園位於陽明山區,東北季風強烈的吹襲往往會讓作物飽受折磨(依據老師的說法~~~轉圈圈~~ㄏㄏ),所以農夫通常用筷子、竹籤之類的東西固定作物。這些的衛生筷通常都經過化學藥劑的浸泡,所以其實我並不喜歡用它,但還是要固定菜菜呀~~所以我割了些一旁雜草的粗大莖(還好一旁還有雜草樂園,很多野草都快跟小樹一樣了說~~哈)當成支撐架,我的高麗菜苗就變成這樣了~~ㄏㄏ。

老師說高麗菜是很重肥分的作物,因此~~我想我是吃不到他的,但我還是努力的在他旁邊堆放割下來的野草,看看這些養分能有啥變化,看了陳老師借我的『新世紀農耕』書裡說到礦物質的部份,甚至我還找了些小石頭把他打成粉末,撒了一點在高麗菜附近,我~~~算是對他特別有照顧吧~~哈。

一旁茶樹小苗的旁邊冒出一叢紫花酢醬草,嫩嫩的樣子看起來有點可口(嗯~~收不到菜我老動草的主意)。

紫花與黃花酢醬草不同的是紫花並不會結蒴果,而是直接用鱗莖繁殖所以不會有種子,葉面也較黃花大上許多,網路上說紫花比黃花可口一些,下次炒來吃吃吧。

冬天上山確實有些溫差,有時候還挺想在菜園沖杯咖啡來喝喝,最近有些小小的感冒,不過在菜園曬著太陽也覺得挺舒服的,很想就學著小蜥蜴癱在石頭上吸收陽光的能量,這樣~~人應該也會比較健康吧,嗯~~面對現實~~上班去吧~~~Orz。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