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勝?敗?

又一次的選舉過去了,這幾年的選舉都會有一些突發的狀況,這次當然那一槍讓台灣的社會又將進入另一波的論戰當中,當然~選舉結束了,結果也不會改變,只是這幾天大家都不斷的討論,這一場選舉到底算是誰贏了、誰又輸了?

很多的選民今年可能都在很情緒性的狀況下投了票,或許更本沒有認真想過這些政治人物的主張,但選舉這樣的活動最糟糕的是,往往投完票似乎所謂當家作主的這些人民就開始對社會議題冷感,這也讓政治人物往往頂著『沉默的民意』肆無忌憚的施政。



當選舉已經結束了,我們不再有激情,是不是可以認真想想選舉時的那些政策差異,例如大台北地區這鋪天蓋地的都市更新趨勢,大台北地區的人們是不是可以重新思考台北是不是一定要這樣永無止境的拆除與重建,事實上大多數的都市更新除了讓財團賺飽錢包外,他~~真的有需要嗎?失控的資本主義有一個很糟糕的特質,他不斷洗腦人們會是那萬中選一的幸運兒,只要你夠努力~~你就可以在上千上萬個失敗者中脫穎而出,然後將這些社會資源攬在身上。當然,對擁抱成功的都市人來看,這是多麼美好的未來呀,但~~等等,之後呢?台北將會變成一個充滿大樓,街道上的天空被大面積的遮蔽,熱島效應不斷的加強,面對越來越貴的電費導致冷氣的費用越來越驚人。因此~~我們只好再辦一次都更,這樣才有更多的收益(也產生更多的失敗者)。

某個地方已經漸漸出現這樣令人難過的發展,他就是~~淡水,每次我到淡水都會感到一些的痛心,曾經在這個地方生活了幾年,這個河口都市具有他特別的美麗。但在經濟發展的大旗一揮下,淡水開始不斷的蓋新大樓,不停湧進的人潮也讓交通需求大增(其實~是特定時間的交通需求),因此~~之前爭議頗多的高架道路,就喊著改善淡水的名號,淡水~~需要被改變嗎?

或許淡水的人們也感受到這種經濟至上的痛苦生活吧,綠黨這次在淡水河地區確實有不錯的收穫(真的很可惜,繼續加油吧,綠黨),這也反映出民眾對於這些生活、環境的重視漸漸地強大。但~卻有可能因為你投完票之後就不再關心社會的議題,讓地方政府覺得他擁著民意名正言順的進行,所以你可以把票給這些政治人物,但~~你依然可以告訴他『我同意你當選,但不同意你惡搞淡水』、『我同意你當選,但我不要一個沒有天空的台北』,投完票~~你還是有聲音的。

幾天來不停討論槍擊案,讓我很擔心這個社會並不願意討論更多值得注意的議題(我並不反對討論槍擊案),事實上落選的候選人,也有很多不錯得政見,甚至這些政見都值得再被討論,是不是能夠更跨越對立的來實現。自然我知道政治人物因為立場的問題並不容易,但~~常常喊著自己是中間選民的大眾們,這時候~可以冷靜的看看這些議題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