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自大的選民

台灣每幾年就會來次大選,也讓這個國家常常充滿政治活動,最近的五都大選鄰近,街頭上更是到處是候選人的宣傳車,自然政論節目也越來越辛辣,這些都已經是台灣每次逼近選舉大家習以為常的戲碼了。最近由於一些事件,導致很多政論節目或是新聞報導開始有『XXX的發言將會影響五都的結果』或是『OOO事件對於選民的決定發生改變』等等的一些言論,這~~讓我覺得十分的詭異。

記得多年前的總統大選我曾經跟一位朋友辯論到『政策』的問題,那時候大多數朋友抱持的看法都是『我要教訓一下做不好的政黨』、『換人做做看』等等的論點,所以當我問他為何要把票投給特定候選人,或是問他欣賞他哪些政策,我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那不重要。



有種很普遍但有些悲哀的現況是~大多數的選民都接受了政治人物對於政策的主張都會跳票這些事,因此他們抱持著『反正你說了也不一定會做,那我就看誰比較好』,好~~是個很奇怪的說法,變成我們每次都在選一些『好人』,哪樣的好人??品德好的人?話說的好的人?長得好的人~~或是,說真實一點的就是~~還沒有開始犯錯的人。

往往會有一種聲音出現『我要教訓一下某某某,因為他XXX沒有做好』,這是一種很直接的譴責,看起來很正常對吧,但如果你對他繼續往下問『那,對於XXX你覺得應該怎樣才對?』,通常的回答都是『我不知道啦,這不是我該去想到,又不是我說怎樣就能怎樣,那不重要啦』。慢慢的你會發現我們的民主政治,出現了好多『自大』的選民。

這些選民自大的想要『教訓』政治人物,因為他們握著一張選票,想要教訓錯誤但卻說不出正確是啥。換個場景,當一個老師要處罰學生,當學生反問老師說『我錯在哪裡?』,如果這位老師說『我說你錯你就是錯』,我相信目前大多數的家長都會覺得這老師有問題吧。我們的民主政治有一樣的邏輯,很多選民都忙著要教育政治人物卻從不去思考社會的問題,某種程度上~~這些選民就是拿著皮鞭無理鞭打學生的老師。

因為這些現象,你可以發現每次選舉的時候,都會出現讓我啼笑皆非的標語:『請投XXX,因為他不買票』、『XXX最清廉,不炒地皮、不包工程』、『XXX不收紅包』~~這些特質,並不是選舉中的特質,而是任何一個政治人物的基本要求。因為選民想要『教訓』一些人,所以這些口號就變成吸引這些選民的磁鐵。

以最近的粗口事件來看,當然~~我並不鼓勵說髒話,但這樣一個事件如果可以改變選民的投票決定,我覺得這是台灣民主最大的悲哀(相同的,任何其他言語上的失誤我都覺得沒啥好計較的,不管那一政黨)。你可以因為不喜歡一個候選人對於社會議題的主張而不投票給他,你也可以因為不欣賞某政黨的政策決定不支持他,但請不要因為『我不喜歡你的競爭對手』而投票,因為~~這樣一來,你將永遠有教訓不完的政治人物了,自大的選民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