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菜園冬天新訪客

雖然時至入冬,卻依然沒有冬天的感覺,都市裡面大多數人還是穿著短汗衫,彷彿依然在炎炎夏日,只是那太陽照射起來多了些溫暖的感覺,不像夏天般的躲避『日頭』,冬天的太陽多了些悠閒的暖意。

到山上的菜園就是另一個景緻,看著冬季的蔬菜越來越大(嗯~~別人的很大,我的很很很小),季節似乎只存在農村當中。今早來到菜園,因為接連的太陽天,讓我覺得還是必須幫菜菜補充點水分,因此雖然昨晚快要2點才睡~~早上7點半我卻已經在菜園中(一整個覺得我壽命應該不長~~ㄜ)。

帶著花撒來到班上的菜園,看到水桶中有個奇特的生物緊張的看著我(嗯~~最好是),水中的蜘蛛耶



這應該是狡蛛的一種吧,他可以完全躲進水中,還可以憋氣挺久的勒,似乎會在屁屁的地方自己帶『空氣瓶』,真是神奇的生物

不過因為我要取水,於是我一直打擾他,老兄他逃不掉索性裝死,害我一整個不好意思~~所以外面的同學呀,我水好像沒有澆的很多歐(這算是藉口嗎~~明明是上班要遲到了~~)。菜園中的作物看來狀況都還不錯(嗯~當然我是說同學的),把蘿蔔的支架拿掉,把土培高些,希望蘿蔔能好好長大(我是用『希望』在種菜,陳老師不要看不下去,忍著點呀~~哈)。

突然發覺一隻超有趣的小蟲停在葉片上


它有著一個像象鼻一般的嘴器不停的吸著葉片,不知道它在吸啥,應該好好找找他的身份的,也好久沒有好好拍昆蟲了,冬天的昆蟲應該會跟夏天的很不一樣吧,頂著寒風討生活的朋友或許更強壯歐~~哈。

畦面上的作物有些都明顯的缺肥發紫,嗯~~既然決定不施肥就堅持下去吧,反正我也不怕人家笑(所以我都先自己笑自己~~哈~~~)。沒有翻土的這個畦面,因為覆蓋了草,所以我的畦面普遍都保持著溼潤,冬天開始果然出現喜歡溼冷的野菜~~~細葉碎米薺。

這俗稱蔊菜的小傢夥,是十字花科的野菜,可以生吃帶點嗆辣的味道,原住民朋友戲稱他是蔬菜哇撒米,會長出細細長長的角果,成熟之後會迸裂射出,所以在溼地、溪邊常常可以長出一片,冬天到夏初是他們的季節(太熱應該會受不了吧)

就讓他多佔領些畦面吧,野草還是野菜~~就看你吃不吃他摟,天地滋養的萬物,滋味盡在自己的心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