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09

開發的流程

昨天一位同事發火了,不爽的情緒慢慢蔓延出來,其實問題很簡單,專案延遲了~~到底是誰的錯?我們每天都在面對一個問題,某某東西你為何不快給我,然後就會收到『某某人的那個東西出不來我怎麼給你?』,有趣的是當你去問這某某人,他的回答會是『你程式不寫出來我怎麼知道要給你啥?』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吧:UI(使用者介面),一個UI的完整過程應該要怎樣的流程呢?我們現在常常遇到的狀況是,工程師先問主管『我要寫啥程式』,通常主管會回答『一個xxx的程式』。這時候工程師會心裡三條線的再問主管『要啥功能』,好一點的會說『參考xxxx』,爛一點的是『隨便』。

而這樣開始的專案,通常到中後期大家會弄的很不愉快,或許工程師弄了許久給大家看demo,這時候通常只會開始念『這個icon怎麼那麼醜』、『畫面的配色好醜歐』.........所有的問題問完都只會讓工程師心中有一個OS.....靠,一開始你們就叫我隨便弄UI。

是~~我知道美術設計人員的痛苦~~『我們哪知道程式可以做到怎樣呀,當然是你們做完我來美化呀』。當然這樣就是回到『美術』與『設計』的問題,設計或許包含著美學的展現,不過或許更重要的是使用上的設計。當美術人員把設計的功能丟給工程師後,美術人員就變成俗稱的『美工』(嗯~~我知道美術設計人員很討厭這個稱呼)。

好吧~~當這時候老闆的意見加進來後,事情變得更加複雜~~~『為何不能這樣操作?』、『這裡介面這樣安排很不妥當』.......通常,主管與美術設計這時候會打工程師一槍~~~『這是工程師弄的,他們沒有美學概念』。嗯~~~工程師頭上已經有五條線了。

好吧~~從來一遍,經過許多時間後終於出現你一開始就想拿到的規劃書,翻了一遍後拿起電話問設計『ㄟ~~你這裡為何要這樣設計,好像怪怪的』,通常對方回應『還不是因為你程式那樣寫,我只好調整我的設計來配合你』。工程師頭上的線~~已經數不清了。

一個開發工作說起來並不輕鬆,一開頭的討論工作常常已經決定了這個研發會不會失敗(會不會成功還不一定,但一個爛開頭可以保證失敗),有趣的是一般的主管最不重視初期階段,反正~~時間還有的是。

另一個讓大家關係很糟的問題是~~不同領域間的合作。工程、硬體、軟體、作業系統、使用者介面、美術設計、工業設計、人因工程、價格考量、管理者考量、市場研究、消費者研究.....這些聽到就瘋掉的問題到底應該是啥時候來做?好一點的是邊做邊想,可怕一點的是做完再來想,在阿Q一點的~~從來沒想過。

一開始的討論,往往佔了成敗的一半因素,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需求與堅持,沒有任何一個領域應該被無條件接受,大家針對每個人的領域來討論與妥協,一個良好的專案規劃就會慢慢成型(只要中途沒有人被打),研發不就可以順利的往下走?

可惜~~我很少看見這樣的流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