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09

好人主管?好主管?

最近跟同事聊天,發現對於主管的工作表現判定有大的差異(有人說員工不能給主管打分數嗎?)基本上我覺得主管並沒有把他的工作做好,所以導致我們現在整個專案狀況一團亂,但~~我同事只回答了我一句話『我覺得xxx是個好人呀,他對部下都很好』。

當下其實我有點覺得詫異,因為~~~我們並沒有在討論『主管作人好不好』這樣的話題,而是對於目前工作上的混亂在討論,但我發現很多時候,大家常常口中說得『對事不對人』是很難的。一般我們說對事不對人都是指比較負面的,也就是說~~我今天對你大小聲是要把事情做好不是看你不爽~~之類的,但其實反過來的狀況更有趣。

世界上的主管各式各樣都有,有的兇的橫眉豎目,有的根本是太極宗師,但有時候~~最棘手的卻是『好人主管』。這裡要先釐清一下~~好主管不見得是好人主管。在我的認知裡面,好主管的定義是把主管的職責做好的主管,當然~~把下屬的情緒安頓營造好的上班情緒也是。但我們通常會搞混一件事,這樣的工作跟『對人很客氣』、『常常對你笑』、『不會因為你做錯事罵你』是截然不同的事情。

相同的~一個能夠把工作做好的人不見得會是一個好同事(靠,誰在說我),甚至有時候這些人會有點不太一樣,造成也不太合群(歐~~這邊的合群指的是不會跟著一起團購),但當我們在評論一個主管的時候,我們通常會把個人的情緒觀感加進去,所以一個沒有把專案規劃好的主管,只要平常和和氣氣~~至少屬下不會恨他。

是嗎?站在我的觀點是,當你沒有把最初始的工作做好,往往導致接下來所有的工作十分混亂,不斷得發現主管給了錯誤的資訊導致程式整個錯誤,這對我來說會讓我很火大(此時我常常會忘記他是主管這件事)。所以我喜歡一個把事情做好的夥伴,但~~我並不覺得我需要一個『好朋友』工作夥伴。

以前不少經驗是主管都是很和善的人,但只要我覺得他沒有把主管應該做的事情做好,我不會給好臉色,沒辦法~~~誰讓我是一個很討人厭的員工呢~~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