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3, 2009

選舉

這個星期又是選舉日了,只是這次與我無關,因為我的戶籍地合併升格我並不需要投票,但是這次的投票卻讓我看的有點感慨。

網路上反農村再生條例的討論maillist正談論著『含淚去投票』的意見,基本上是針對這次中科四期的環境問題,針對國民兩黨兩組候選人,因為國民黨抱持贊成中科,而民進黨的翁金珠則強調贊成進行中科公投,因此環保人士對於翁金珠很失望(因為她沒有誓死反對中科)。

這種含淚支持的論點主要是在討論到底該不該支持一個比國民黨好一點點的民進黨,當然~~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其他選擇,所以很多人覺得反正民進黨也不一定會實現環境承諾,所以~~或許很多人就不投票了。

事實上選舉活動本身就適用於『賽局理論』,很多因素會影響結果,他會是一個多方力量抗衡的結果,很多時候~~不見得一個好的候選人會當選。當然一個候選人最終的願望是當選,因此每一個候選人都會去衡量這些影響選情的困局條件。中科當然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其中贊成與反對自然都會引發不同的局勢改變。

因此選擇贊成公投變成另一種比較兩邊不得罪的方式,我知道對於環保人士來說這很難接受,但有時候民眾確實並非我們想像的這樣關心社會議題與環境,面對這樣的狀況,執政者(或候選人)到底應該抱持順應民意或是堅持對的事?很難~~對吧。

其實這樣的問題對於民進黨比對國民黨為難,反正國民黨抱持著的主張大體上就是為了經濟很多事情可以犧牲,這~~也是一種主張。但相對於以環境運動起身的民進黨,當環境政策不好的時候引起的反感有時候更甚於國民黨,但~~換上國民黨卻是讓環境更雪上加霜。

今年很多的問題都讓很多人有含淚支持的感覺,譬如花蓮的蘇花高,當然我們知道國民黨贊成興建,但問題是民進黨並不是站在『反對』的一方,而卻是『可以在研究』的立場。對於民進黨,或許有時候真的重要的是要先把自己的立場確定,或許會因為反對蘇花高而輸掉選舉(我覺得這可能性很高),但至少可以贏得一些尊重。

很討厭看到那種『選xxx是xxx的希望』,因為這種話根本就是把別人當愚民,候選人重要的是主張,因此選民的工作是去了解這些主張。不過這幾年的選舉文化卻變成『政見不重要』,聽過很多朋友都抱持『反正政見又不一定會實現』,所以他們根本不在意。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媒體的腥羶報導卻會影響選擇,甚至於一些『因為討厭xxx所以選擇xxx』的理由,都是我們這個社會令人感到失望的結果。

今年的選舉我沒有選擇權,但~~希望今年需要投票的人好好投下你的選擇,或許這個社會很多的改變~~都取決於你這次的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