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6, 2009

H1N1

因為葉金川的離職引起了關於這次秋冬可能引發的疫情論戰,姑且不論葉先生的去留是否會影響防疫工作,身為現代人的我們至少要多了解所發生的事情吧,那我們就來談談H1N1吧。

這類的流感都用H與N兩個字母來命名,其實他們是一個簡稱,H為血球凝結素(Hemagglutinin)而N為神經胺酸脢(Neuraminidase),當中血球凝結素可以分成16種而神經胺酸脢可以分成9種,因此當我們稱為H1N1的流感就是只第一型的血球凝結素與第一型的神經胺酸脢所組成的病毒。有趣的是在天然環境裡面鳥類體內含有這所有型態的血球凝結素與神經胺酸脢。

至於為何這次的H1N1會如此的讓大家緊張,這就要談到流行病史上一個恐怖的過去了,他就是大家或許都聽過的『西班牙流感』,這個在這個世紀初發生的流感大爆發,其實發源地是美國堪薩斯的軍營,不過在西班牙造成嚴重的傷亡,當時甚至連西班牙國王都染病,因此後來都習慣稱為西班牙流感。當時並沒有流行病統計工作,不過粗略說法是約造成10億人感染,2千多萬人死亡。

這個流感病毒可怕的地方是他不只是利用病毒自己攻擊宿主,它還可以造成ㄧ種稱為『細胞激素風暴』的效應,簡單的說就是當我們的身體感覺得自己的最後防線快被攻破,就會引發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強力反擊(有點最後一擊的味道),因此這樣的攻擊會造成不只是外來病毒被攻擊,甚至原來體內健康細胞都會變成攻擊的目標。而西班牙流感會造成身體引起細胞激素風暴的假象而使得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這就是為何當初說這種流感對壯年人有更強的殺傷力,因為壯年人的免疫系統比較強壯。當時有種治療的方式是施打類固醇讓免疫系統功能降低,減少細胞激素風暴的影響,但是這樣一來宿主體內的病毒卻又可以遇到最少的身體防禦機制,這也是這個病毒如此麻煩的地方。

當年其實並沒有找到醫治的方式,神奇的西班牙流感在疫情最高峰的時候突然消失無蹤,當時也沒人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在1998年2月的時候,美國國防病理中心在阿拉斯加找到含有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基因物質的屍體,剛好這時的基因研究已有成果,因此開始對西班牙流感進行基因定序比對,終於在2005年10月5日宣佈重組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基因序列。但沒想到沒過幾年世界又出現相同的病毒,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H1N1。

看完這一票的歷史,相信你應該要對於這一個流感病毒更加小心,雖然現代醫學已經十分進布,疫苗的研發也很有經驗,但流感病毒具有高度變異的特質,如果流感病毒可以在短期內變異成不同型態的病毒,這樣將會有更強的殺傷力。

葉先生留與不留其實我並不在乎,我比較在乎的是這個政府對於這個防疫的態度,一個沒有處理好可能造成的傷亡會大於任何一場戰爭,一個重視生命的政府不應該更加的重視與宣導所有防疫的措施嗎?我們每一個人也應該更了解我們將要面對的挑戰,這樣~~知識才真的具有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