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誠懇請從體貼開始

最近風災的政治災難,看到政府官員甚至總統都開始滅火,原本政治人物關心的就是選票,所以這也不足為奇,只是似乎民眾也吃這一套(當然~或許也只是媒體的畫面而已),這讓我開始想到底怎樣才算是一個誠懇的態度?

這次風災的經過,政府單位從頭到尾真的是讓人整肚子火,我同意88風災與921不是相同的狀況,搶救的方式不能相提並論,這我沒有意見,只是我有意見的是我完全感受到我們的政府對於人民的不體貼。讓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吧,當韓國的救難隊來到台灣好幾天後,突然看到一則新聞指出一位韓國學生當起志工進到災區負責幫韓國救難隊與當地其他人溝通,這一個新聞我看到的時候真的整肚子火,因為已經好幾天過去了,竟然讓他們完全無法溝通?

相信我們的外交部相關局處,對於找到一個懂得中文的韓國人或是懂得韓文的台灣人並不困難(困難的話我都不知道他們平常怎麼處理外交事務),但~~很明顯的~~政府單位沒有人想到。當然沒有想到並不犯法,畢竟負責幫救難隊找翻譯不是外交部的正常勤務,只是讓我覺得~~很不體貼,不體貼到了一種讓人生氣的地步。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其他地方,當我看到網路上在號招百位志工背負米糧進入阿里山地區的時候,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才百位勇士耶,隨便一個軍隊的中隊組織大該就有百來位弟兄了吧,只要簡單的幫忙背負,或許也不用讓這些志工每天背得要死要活。當同樣的也是~~沒有想到,我們不能責備政府,因為他們只是不夠體貼而已。

體貼,我相信不只是存在男女朋友或是夫妻之間的一種情感,它是營造出彼此共信的一個基本元素,體貼不需要承諾不需要言語,只要在所有的事情開始前先幫對方想一下,怎樣能讓對方更方便,一個小小的體貼呈現的不只是付出,而是~~我有把你的事情放心上。

現在我們的政府態度很謙卑,但ㄧ切都是在受到責難之後,當然我們應該給犯錯的人機會,畢竟人非聖賢,但這次的災難我相信不會是台灣最後一次的天災,如果以後的執政者依然缺乏這種對人民體貼的心態,我們只是在等著犯錯後在一次的鞠躬,而且最神奇的是我們還會給他熱烈的掌聲。

在不屬於你正常該做的範圍內做一些體貼人民的事~~我想,這才是一個了不起的領導者。

No comments: